沙發薯:免費台用經典猛片攝時間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某個晚上賴在沙發上無所事事,看着前面的電視熒光幕,嚴格來說這應該不算是看電視,而是只想客廳有影有聲而已。但我忽然清醒過來,發現電視台正在播放《戇豆先生》之類,然後節目預告是過兩晚將會放映《侏羅紀公園》或《虎膽龍威2》(詳情已經沒有印象,只記得是熟口熟面的老片)。說來奇怪,當時的感覺有點時光倒流,回到兒時爸媽帶自己跟弟弟到戲院看電影的時空,很想想當年一番,回味電影如何陪伴自己成長。

稍等!熒光幕前的電視節目並非上世紀90年代荷李活電影文化回顧的紀錄片,而是電視台在晚間時段播放的「猛片」。電視台播映舊片的做法不難理解,最直接和簡單的說法就是「攝時間」。電視台的煩惱是每天都要不停地播放節目,把節目表填得滿滿,沒有明顯的空檔。而晚間時段最適合播放比較大眾、大路的節目,將以前早已購買播映權的舊片一播再播,相信是既可滿足成本效益,同時又可一下子填上2小時節目的高效手段。到了今天,究竟還有多少觀眾會準時坐在熒光幕面前收看這些重播的「猛片」,我倒不太清楚(也沒有動力去查一下相關的收視統計),但估計也不會屬於高收視(當然,仍然很有可能是高於31台的收視率)。不過,正如前面所講,如果電視台的考慮主要是在於以低成本來填滿播放時間,則沒有太多觀眾也沒有什麼所謂。一個普通的晚上,就此度過,沒有人特別留意,基本上也不會構成一個問題。

年輕觀眾難投入

當然,電視台的電影時段演變為一種懷舊節目,這也未嘗不可。斷斷續續的看一下《第一滴血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洛奇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虎膽龍威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大白鯊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異形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回到未來》(1集、2集……)、《奪寶奇兵》(1集、2集……),當然還有《星球大戰》(1集、2集……) 好些都是自己入戲院看電影之前的大製作,老父邊看邊談陳年往事,什麼戲票是預售7日,入場之前戲院門口人山人海云云,但對我來說都是史前的歷史了。他的投入程度可能不減當年,可是對較年輕的觀眾而言,則難免會問:究竟《星球大戰》有幾高科技?《虎膽龍威》有幾刺激?《回到未來》有幾先知先覺?所謂一代經典,其實需要一點耐性來慢慢欣賞,偏偏電視台播放電影中間穿插廣告,很難一氣呵成,所以對已經重看那些經典10次(或以上)的老父,這倒沒有什麼問題,可是於我而言,則繼續是行來行去,斷斷續續看完就算。當老父表示那是經典場面,當年如何震撼,我則只有一句反應「僅此而已?!」在這個問題上,的確存在世代的差異。

經典電影一播再播,這是可以接受的。難以接受的是電視台在短期之內又把舊片擺上節目表。明明《黑血》在不久之前才看過一次,怎麼最近又再重播?難道電視台的電影庫存就只有幾十套?來來去去都是那批舊片,無限循環?

或者讀者會問:到了今時今日,還會期望電視台播映什麼「首輪猛片」嗎?有興趣的觀眾,早已循其他途徑,取得觀看的機會。期望由免費的電視台來擔任這個角色,是否有點不切實際?

至於仍然會在熒光幕前看電影的讀者,值得留意「香港國際財經台」,它的星期日晚上時有播放不錯的外語片。

文:趙東尼

相關字詞﹕重播 電影 趙東尼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