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讓另一個自己成工作奴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放完農曆年假後,又將是面對現實的時間,是時候再返工或返學。對於普遍打工仔來說,返工當然不是什麼享受,工作還好,那算是很有運氣;但更多不好運的,人工不好,工時過長,同事上司難頂,福利差,工作競爭大,壓力大……總離不開其中一樣。

所以也難怪,這兩三年,隨着COVID-19疫情開始後,網上的antiwork(反工作)運動愈來愈受歡迎,而且更得到美國媒體廣泛關注,走上主流。原本運動不過是在Reddit上的一個話題討論區(subreddit),話題都是圍繞無良僱主如何不人道地壓榨打工仔。

Antiwork運動在美國特別多人響應,大概全因美國的服務行業出名低人工沒保障。這運動讓大家重新反思資本社會的本質及工作的意義。當然,美國不止低收入的工難頂,科技界亦出名做死人,尤其為遊戲界寫程式、為荷李活做動畫特效的就特別差,在工作環境到工作量上都被詬病;近年已有很多負面新聞,更有人因此輕生。最近Elon Musk入主Twitter而爆出連串有關打工的新聞,就讓antiwork有更多關注,為有關「打工」的電視劇Severance製造出完美的切入點。

由Ben Stiller及Aoife McArdle執導的Severance上年在Apple TV+推出,大受好評,贏得世界各地劇評人封為2022年的最佳劇集。香港譯名譯得到位,名為《生活割離術》,因為故事的重點就是探討我們可否將「工作中的自己」與「現實生活中的自己」切割分離且共存。

腦部「割離手術」 讓員工投入工作

故事講述主角Mark是路曼工業的員工,每日到公司工作,踏進辦公室後,他就會自動忘記自己的「真正身分」,變成「工作中的自己」,只會專注投入地為公司工作。這個忘記過程是「割離手術」的後果——路曼工業為了讓員工專注工作及保護公司的知識財產,所以向員工推出腦部「割離手術」,在腦袋裏創造另一個自己,讓員工一返到公司就變身為「工作中的自己」,投入工作,忘記私事。

劇集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這個既具哲學但又易投入的話題。一提起工作不快,安慰話離不開:「不過一份工啫!唔好咁上心啦!」不過,當你的工作佔據你生活過半以上的時間時,要不受它影響,又談何容易?「割離手術」似是個瘋狂概念,但實質上有其道理及想法,可以讓自己不再體會工作的消磨,又怎不會是好事?這想法亦有暗中回應馬克思主義的異化(alienation)概念。

一個肉體兩個自己,而且兩個自己都有自己的思考及存在感,共存幾乎是不可能,尤其是其中一個自己只是被製造出來去打工。同時,有人自願參與割離手術,但同時亦有人是被迫做手術,像女主角Helly,而故事就是圍繞她與主角Mark的「工作中的自己」如何嘗試與「現實生活中的自己」聯絡,追尋他們公司的背後動機。

可惜的是,Severance最終沒有想像中精彩,因為劇集很快成為那些典型故事:主角找尋邪惡公司真面目並要脫離他們魔掌的設定。不過,劇集依然值得一看,而且可堪稱為最蘋果的蘋果原創電視劇。不止其簡潔的設計美學很具有蘋果簡約風格、場景設計很有蘋果總部及任何蘋果專門店的影子,就連路曼工業也像是影射蘋果公司。●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

相關字詞﹕電視劇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