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環街市變大笪地 大紅花牌賀新春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往過年過節,總能在街頭看見一個個聳立的大紅花牌,洋溢喜慶氛圍,但時代轉變,現時花牌公司寥寥可數。為重現昔日繁華景象,連結香港新舊文化的中環街市於今年舉辦「中環大笪地,市旺添福氣」,帶領大家穿越時光隧道,回到上世紀,感受舊香港的過年氣氛。踏入中庭能看到5米高傳統大紅花牌,由從事花牌製作近30年的榮基花牌製作,以竹製棚架製成,並用LED燈泡代替原來的鎢絲燈泡裝飾,為傳統注入新元素。

欣賞大紅花牌後,推薦大家走上2樓。位於深水埗的懷舊店「雅俗共想」,趁新春在這裏開設期間限定店,以士多玩具為主題,主要售賣1960、70年代的零食及小玩意。店內展出多種中古玩具,以及舊時雜物、古董、雜誌及海報等。創辦人Ricky Lau是玩具收藏家,對1960、70年代香港製塑膠玩具情有獨鍾,最初於2017年在深水埗舉辦古玩具展,反響不錯,順其自然開設小店。他亦因此認識不少本地收藏家,有的收藏雜誌文件,有的收藏家品,「一切始於一份『情』」,大家在那個年代生活過,自然會產生一種情懷,舊物品裏便盛載着歷史。

說起新年,Ricky提到小時候常玩的棋類玩具,「以前新年,一大班小朋友拜年時會玩波子棋、飛行棋」,就像現時年輕人聚會時玩的board game。以前人們常玩的棋類多是木或紙製,現在買少見少,如「旅遊大亨」、「海陸空三軍棋」、「足球棋」等,年輕一代或許從未聽過,但相信知道的人會勾起童年回憶,Ricky指現在也有人會尋找。此外,他特別介紹俗稱「波板糖」的1980年代全機械圓旗的士咪表,金屬製造特別有質感,得到不少收藏家青睞。若在這裏走一圈仍「未夠喉」,之後不妨到深水埗本店,看看能否找到童年故事。●

中環大笪地,市旺添福氣

日期:即日至1月31日

地點:中環街市

查詢:3618 8668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