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新世界:區塊鏈票務 未來大潮流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鄒:鄒健宏 蔡:蔡永中

鄒:蔡兄,無記錯的話,你好似是張敬軒忠粉,上個月「軒公」感染了COVID-19致演唱會被迫腰斬,你有沒有受影響?

蔡:有啊,辛辛苦苦撲到12月31日那場門券,一心以為可以同太太有個難忘的倒數跨年節目,結果泡湯了……

門票可永久保存 遺失被盜風險低

鄒:主辦機構已宣布6月補辦取消的場次,到時補番數啦。不過記得keep好張票,萬一遺失就大件事!

蔡:放心,呢方面我好有「經驗」,事關太太是周杰倫粉絲,2019年周董演唱會又因為疫情等原因一再延期,早前落實今年5月復辦,當時兩張門票都一直好好收藏起來。但我有朋友知道復辦消息後嚇至「標冷汗」,因他遺失了為女友購買的門票。

鄒:你朋友除了運氣不好,也怪事情發生在紙張門票仍然主導的年代。以區塊鏈為基礎的電子門票勢必成為未來主流,說的並不是簡單及容易仿製的二維碼門票,而是擁有NFT獨一無二的特性,儲存於區塊鏈/個人加密錢包的數碼資產,遺失、被盜、損壞的機會極低,而且可重複使用,甚至成為具收藏價值的紀念品作永久保存。

蔡:對,NFT門票已被視為進入Web 3.0年代的門檻,帶給市場高透明度及提升價值的機會。其實這個NFT門票潮流,是從何時開始?

鄒:大概是2022年8月底,全球最大票務公司Ticketmaster宣布和區塊鏈公司Dapper Labs合作,推出一種全新的票務模式。活動組織者可以通過NFT增強與粉絲的互動體驗。在Ticketmaster上銷售門票的機構,可以在活動之前、期間和之後發行NFT。迄今為止,已經鑄造了超過500萬個相關NFT。對於機構而言,這嶄新的票務模式,不單提升品牌價值,同時獲得更多客戶數據及接觸其支持者的機會;參與活動的粉絲則能夠通過收藏門票,獲得持續的參與活動機會甚至提升價值,可謂一舉數得。

蔡:你說在活動之前、期間和之後發行NFT,有沒有具體例子可以分享?

環球影城搞NFT尋寶

鄒:以每年有數以十萬計參加者的美國加州Coachella音樂節為例,去年4月舉行前發布及售出10個NFT,並提供10個音樂節的「終身通行證」,由此產生150萬美元的額外銷售額。這次音樂節開啟了會員訂閱的新商業模式,當中的門票不單擁有會員資格,更可作為藝術品收藏,可以說成為「功能收藏品」。

至於活動期間票務的例子,每年有超過1000萬遊客到訪的環球影城(Universal Studio)便做得有聲有色。它向遊客提供參與整個主題樂園尋寶遊戲的機會,尋找具有未來實用功能的免費NFT,開啟新形式的遊戲化和活動參與模式,更可讓遊客現場創作「超級粉絲專用代幣」,帶來全新的NFT體驗。

蔡:活動後的票務又有什麼例子?

鄒:擁有超過14億美元票房的電影Top Gun: Maverick,向全美國的影迷頒發數碼收藏品,以紀念他們出席及觀看電影,同時解鎖Top Gun電影宇宙中的一系列數碼物品。Top Gun通過活動後的獎勵及促銷方法重新定位,甚至提升層次,相信這種獎勵和收藏策略能大大提高影迷的忠誠度和未來的出席率。

蔡:明白,如果周董演唱會遲幾年才辦,我朋友就不用愁了。

鄒:建議你朋友試試找主辦單位幫忙,看看能否補發或作特別安排,但如果是黃牛飛就愛莫能助了。

文︰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×特約記者蔡永中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