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奧成催化劑 場上型格馳騁 花式滑板女團 愈踩愈強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板,滑行,帶板跳起,上杆再平穩落地,隨着13歲日本女孩西矢椛在奧運賽場上一鳴驚人,摘下女子街式滑板金牌,世界對這項充滿街頭文化味道的運動多了關注。滑板早已成為「有型」、「自由」的代名詞,悄然發展起來的女子滑板亦嶄露頭角,一塊滑板,加上堅持,讓新一代「板女」飛躍追夢。

一場東京奧運滑板比賽,擦亮了大眾的眼睛,年輕女子選手立時成為全球焦點,更捲起一陣滑板浪潮。10年前,香港有一班女子滑板愛好者,想為這個小圈子撐起一片天。香港女子滑板團體Girls Can Skate(下稱GCS)於2012年創立,為志同道合的板女提供一個學習與交流的平台,讓她們能聚在一起踩板,不論職業、年齡、實力如何,大家互相分享經驗。

10年前板場不多 上網睇片自學

過往要學滑板並不容易,GCS核心成員之一陳穎珊(Panda)透過朋友認識這項運動,「心思思」下,由當時最流行用作代步的魚仔板開始,一直踩至現在的花式滑板,已有10年「板齡」。她表示,初時在港踩板的板女屈指可數,滑板場亦不多,自己都是上網睇片自學,或是在板場內由其他資深板仔指點一二。正因為自身經歷,GCS希望為那些不知從何開始的女生,提供一個可以交流和嘗試的地方,「以前有幸得到VANS贊助,提供固定場地讓大家每周可以有一晚相聚踩板,而有興趣的女仔可以隨時上來借板嘗試」。

可一直秉持佛系的GCS終究迎來了一次轉捩點,意料之外的COVID-19,令成員聚會次數大減,但眾人有空仍參與各類滑板活動,如滑板展、滑板店活動等,趁機相聚,當然亦歡迎更多新一代板女加入。隨着東奧帶來的改變,Panda樂見愈來愈多人願意參與其中,亦留意到現在多了不少女性參加比賽,她們都變得更大膽、更有拼勁,現在與以前的比賽冠軍相比,可能level相差很大。她笑着回憶起數年前參加比賽的狀况,「我與另一個女仔是成年組,全組只有兩個人,不是冠軍,便是亞軍,現在最起碼都能湊夠一隻手掌(參賽人數)的數字」。她相信現時競爭增加,大家都願意放膽嘗試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,切磋之下亦令彼此實力共同提升。

興趣變職業 備戰亞運

去年香港滾軸運動總會重新舉辦滑板比賽,就如東奧滑板項目一樣,分為男、女子組街式和公園賽,從中選出有潛質的滑板手加入集訓隊,成為香港代表。同是GCS成員的呂伊婷決定將興趣化為職業,持滑板教練證的她轉型為全職滑板教練,她除了教導學員,自己亦積極備戰今年的杭州亞運。現時她堅持逢周二及周五早上練習,周三健身保持體能,向亞運夢進發。26歲的伊婷「板齡」已有10年,少年時因協青社活動而接觸滑板,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,她最愛滑板的自由自在,但由興趣變成真正的滑板運動員並不簡單,「滑板其實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運動,看似好容易,但背後花了很多時間練習,是非常需要堅持的」。這些年來伊婷完成一個又一個的花式動作,獲取好成績之餘,也為自己帶來成功感和自信。

沒有特定程式 最緊要開心

滑板場上看見板仔板女自由馳騁的身影,帶板跳起,豚跳(Ollie)等動作輕而易舉,臉上自然地揚起笑容。Panda說:「最重要還是玩得開心,享受其中,事實上踩板並沒有一個formula,是非常具個人特色的。」在同一板場上,不論是男或女,大家總會給予對方鼓勵和協助,「Girls Can Skate就是想告訴大家,任何人都能夠踩滑板」。

查詢:IG@girlscanskategcs

文:陳真紀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運動 滑板 西矢椛 板女 街式滑板 女子滑板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