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備篇:初哥輕裝上陣 手機拍攝兼導賞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觀鳥要什麼裝備?望遠鏡、「長炮」(專業級的超遠攝鏡頭)相機是必備嗎?衣著又有什麼要注意?觀鳥達人教路,新手只要拿起智能手機便能起行,發掘觀鳥樂趣後再慢慢upgrade!

衣著忌鮮艷

Hugo表示,鳥類視覺靈敏,因此衣著可選擇不鮮艷的顏色,選如大地色和迷彩,能融入大自然;陰天觀鳥,可穿有帽風衣或戴帽遮擋微雨。

望遠鏡8至10倍雙筒為佳

「初學者用肉眼也可以,若想仔細觀察或深造,就需用到好質量的望遠鏡,坊間一般售價為1000元以上。」Hugo說,選擇時可留意望遠鏡的放大倍率和鏡筒的最大直徑。放大倍率為8倍至10倍的雙筒望遠鏡為佳,再大的放大倍率容易震動及難以追蹤目標;直徑愈大,蒐集的光愈大,視野更加明亮。

手提電話

.近距離拍攝記錄

Arthur指,高質素相機價錢昂貴,又大又重,操作也較複雜,建議新手可用智能手機先拍照記錄,增加觀鳥樂趣。用智能手機較適合拍攝近距離的雀鳥,「隨手拿起手提電話就可以zoom in拍攝,十分方便,但要注意的是很多時候大家太興奮衝過去,便會嚇走雀鳥」,他提醒,走近鳥兒時宜放慢腳步,動作別太大。他亦鼓勵拍下距離較遠的雀鳥,即使相片模糊,也屬個人觀測紀錄。

.觀鳥Apps搜尋資料

智能手機不但可拍照,還可下載觀鳥Apps,隨時隨地搜尋雀鳥資料。例如,由香港觀鳥會與香港大學合作推出的「香港鳥類」流動應用程式,是Arthur平日觀鳥或導賞時的好幫手。App內有觀鳥貼士、守則和常見鳥類資料庫「鳥類列表」,使用者可根據鳥的種類,或以中文名、學名去搜尋,圖文並茂,部分更有聲音檔。當聽到或看到不熟悉的鳥類都可立即掏出手機搜尋,然後,亦可利用「觀測列表」功能,簡單記錄時地和鳥類。

圖鑑鑽研雀鳥知識

「觀鳥時用筆記記下不認識的雀鳥特徵,回去在書本中尋找,找到牠的名字後,就像完成了挑戰,很有成功感!」Hugo指,比起相機,觀鳥圖鑑或書籍更重要。Arthur亦表示,用Apps搜尋雀鳥方便快捷,「但回家後可安靜坐下來打開書本慢慢了解、鑽研雀鳥知識,從中有不少樂趣」!

Arthur推介初至中級觀鳥人士閱讀《香港觀鳥全圖鑑》,分為1、2冊,以中英文和相片介紹500多種鳥類,部分附有QR Code,一掃就可以看到雀鳥影片或聽到牠們的叫聲。

若想再進一步鑽研,有必讀書籍嗎?Hugo和Arthur不約而同稱,《香港及華南鳥類野外手冊》是觀鳥人士的「天書」,觀鳥發燒友無不將它讀得滾瓜爛熟。但此書的對上版本已是17年前出版,香港觀鳥會於2022年重新編輯後推出新版,內容記錄及描述香港及華南地區逾700種鳥類。Arthur指,「要辨認雀鳥,需知道牠們的羽毛圖案和全貌,而相片會有偏差」,書中的彩繪圖畫就能把鳥類特徵描繪得更仔細、清晰,方便比對不同鳥類。●

模特兒: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項目主任薛佩賢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