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R劇場虛實交錯 引《山海經》說離散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據說,在涿鹿之戰敗北後,蚩尤一族四散,作家紅眼覺得就如香港離散潮。他以《山海經》為引子,與劇場導演陳家蔚創作VR劇場,2049年香港,歷史會否重演?VR劇場一筆錢要做3件事——現場劇場表演、拍片、製作VR,此種新劇場形式又有什麼值得嘗試?

《山海二零四玖》導演兼監製陳家蔚(Kiwi)繼VR劇場《轉念之間》再續VR元素,並加入現場表演。《山海二零四玖》既要處理VR中如同電影的影片部分,又要處理現場劇場的部分,所以需要一個同時熟悉電影和劇場媒介的人撰寫文本,故她邀來大學結識的紅眼擔任編劇。

「《山海經》的故事某程度上跟現今香港社會很似。在涿鹿之戰,蚩尤、黃帝一族鬥爭,蚩尤一族戰敗後,大家就開始四散,有些人各有各想法,然後好像一個離散潮,好符合香港的一些語境。Base on這件事,開始今次的創作。」紅眼解釋今次創作的起點,其實亦受陶淵明啓發去看《山海經》。陶淵明寫田園詩外,也寫了一系列關於《山海經》的詩:「精衛銜微木,將以填滄海。刑天舞干鏚,猛志固常在。」「(陶淵明)藉刑天和精衛,在詩句裏面透露自己仍然未死心,現在只是等待、鬱鬱不得志的狀態。這一兩年的香港人和創作人都在這個狀態……可能仍有一些想法在心裏面。」紅眼說。

3時空並置 展角色3層次

因此他創作了9個各有故事的角色,他們皆對前路有不同選擇。但他亦强調選擇無分對錯:「更加想表達,其實在每一個朝代裏面,不同的人都會有自己想行的路……在我們的山海經裏面,9個角色都有不同理念,對某些事有不同想法或者選擇。有時會在一起,有時會分道揚鑣,在某個時代這些事都是避無可避……只是我們見證了這一個時代。」劇中並置着3個時空——今日香港、2049年的未來世界、5000年前的神話時代。Kiwi認為或可理解所有角色都只是虛擬劇場遊戲的角色,而角色上亦有3種層次——演員自身、除面具時接近2049年的角色、戴面具時接近5000年前的角色。

置身一個場所 「已是歷史一部分」

「如果你真的熟悉《山海經》,其實在裏面(劇場故事)不太見到它的元素,見得最多反而是人物角色的設計和故事。」Kiwi說。《山海二零四玖》既有劇場又有VR,Kiwi期望讓觀衆經歷一個既在現實世界又在VR世界的旅程,而美術部分將會結合兩種經驗,「面具設計、空間運用如何令到空間感會相互呼應」。紅眼解釋,其實就如將2019年社運既望着直播畫面又身處現場的經驗,變成劇場經驗。在現場表演部分,觀衆跟演員更是零距離,在同一個地方發生某些事,「提醒觀衆一個經驗,當你置身在一個場所的時候,無論虛擬地在看片、拍片,或者現場參與某些事件,其實已經是歷史的一部分」。

早前疫情嚴峻,帶來不少既非電影亦非劇場的觀賞經驗,如在大會堂播放預先拍好的現場表演,甚或網上演出,Kiwi坦言劇場的表演語言截然不同。劇場因防疫措施而停擺,Kiwi發現政府亦投放了不少資源到VR。惟她表示VR劇場在資源上很緊絀,因為一筆錢要做3件事——現場劇場、拍片和VR,考慮實際情况,她建議政府予VR劇場團隊充裕資金創作。從事VR劇場不下一次,她指VR劇場或已是個新趨勢。紅眼續補充:「可能是介乎電影和劇場之間,我們現在叫做VR劇場,但過幾年可能會有好firm的新形態出現,幾值得我們今日嘗試創作的新形式,而不再是傳統的電影、傳統的劇場。」

為什麼觀眾要過來看你的show?

表演新劇場形式之先,Kiwi認為必須解答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觀衆要過來看你的show,而不是在家裏看?」如果觀衆沒有需要來到現場,根本就無必要採用這種新劇場形式。若要為新形式注入意義,紅眼覺得需要「講回最傳統的講法,其實劇場演出是一個儀式」。從儀式當中,創造出觀衆與表演之間的共同經驗——在家裏看熒幕沒法賦予的經驗,那麼就有必要實踐。他指VR劇場仍處於嘗試階段,尚未成熟,如果只是流於噱頭的形式終會被淘汰,而「劇場的新發展終必有起有跌」。

紅眼亦觀察到近年香港的創作風氣變遷,幾年前的創作「比較冷漠和個人——講個人情感、個人經歷,沒有一個好一致的主題」;近年不少人創作都想回應香港這幾年發生的事,「無論在不同類型的作品,總是覺得它們在圍繞某一件事;而那件事,只要你在香港生活過,就一定會明白它想說什麼」。譬如紅眼提出這個劇本的概念時,「無論導演、美術和演員,都有某種默契知道發生什麼事」。他認為,香港或許如同文革後,進入了一個傷痕時代,成為「我們今日一個集體情感,都驅使到好多人繼續創作」。

在早幾年社會大事時仍在做演出和製作,之後所有事停擺,Kiwi不禁自問﹕「其實做藝術是為了什麼?有什麼值得你去做?」最終她得出一個答案:「可能不是什麼實質的行動,但是仍在一個你覺得是屋企的地方,做一些你仍然相信的事。」紅眼就想起《鐵達尼號》中沉船時還在拉小提琴的人:「為什麼他們還在沉船時做這件事?其實你解釋不到,他們除了這件事就沒有事可以做,或者他就是想做這件事。無論在任何一個時代裏面,這是他的專長、他的職業,他就做這件事。」時勢正正考驗到創作人,「鐵達尼號沉船時,到底你會求生,還是會繼續演奏呢」?●

《山海二零四玖》

日期︰1月31日至2月5日

地點︰葵青劇院黑盒劇場

票價:$280

網址︰bit.ly/3Y81bih

文:嚴嘉栢

編輯:文顥孜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