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驗之談:宣紙字畫考手藝 球衣最難搞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幅書畫作品,經裱畫師傅托裱後,作品鑲黏在較厚、硬身的紙張上,變得挺直平滑,不單易於收藏、展示和鑑賞,為其配上合襯的框架、留下恰如其分的邊框比例,更能突出作品美態,因此形容裱畫師傅是半個藝術家也不為過。

李娟指出,「國畫、字畫、宣紙作品一定要人手裱,機器裱通常裱海報、印刷品等」,不同作品的裝裱方式有別,如裝裱常見的宣紙紙質纖薄脆弱,若以機器高溫壓裱,或影響墨水和破壞紙張,需經多重人手裝裱工序才能避免損壞作品。

李太以字畫為例,剛寫好的宣紙吸收墨水後會變皺,需在背面刷上漿糊,慢慢掃平,待其自然乾透後,又上一層漿糊,並托上一張厚紙,再將作品掛乾,讓其自然收縮,如是者重複數次,乾透後的紙張就會變得平直,繼而將其裱在絲綢製的綾(帶花紋)或絹(沒花紋)後就算完成整個裝裱過程;如需展示,可再按需要、喜好,加上畫框或掛軸,需時至少兩周。

下針要避開球星簽名

裝裱平面紙品的人手工序不少,但尚算容易完成,李基表示:「球衣最難裱,要裱到不皺而又不會傷到衣服,需花很多工夫。」製作時需先按球衣尺寸裁剪紙樣,把紙樣托在球衣底下後,將球衣摺得整齊,平放在厚卡紙上,然後用針釘慢慢、細心地將衣服固定在卡紙上,「刺的時候很講究,如果下釘不小心誤觸其他地方,客人就會不滿意,因為球衣上有簽名,很名貴的」。完成一件球衣差不多耗上一日時間,實在費神,故他們已經不再接受裝裱球衣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