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門唱盤:留意唱臂負重量 方便換唱頭升級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黑膠唱片市場回春,HK68黑膠專門店老闆林項鍵(Keith)說的確吸引一班新手加入,「他們買黑膠唱盤(turntable)的原因有很多,例如有些歌迷買了偶像的唱片後想播放,亦有些年輕人特別喜愛懷舊事物。我遇到最多的是踏入中年、收入有餘裕的顧客,想重投黑膠唱片音樂,所以也會來買機」。不過,Keith說由於各人心態不同,購買入門機時也有不同要求,「例如年輕歌迷純粹想播放偶像的唱片,他們或會到內地網購平台買一體式(all-in-one)黑膠唱盤,價錢只是數百元,機身已有齊唱盤、唱臂、唱頭及唱放(phono),買回來接駁藍牙喇叭就有聲出」。雖然沒有音質可言,但這些歌迷也不太在意。

一體式慳位 適合新手

Keith認為一體式黑膠唱盤非常適合新手使用,一來播放較簡單,只需搭配一對內置放大器的主動式喇叭便可播放,要求擺放空間不大;二來價錢亦較大眾化,可讓新手學習玩黑膠的基本功。不過,他認為如果對音質有一定要求,或認為自己有機會繼續聽黑膠唱片,挑選入門機時便要留意唱臂的兼容度。Keith說其中一個影響播放音質的組件是唱頭,當唱頭上的唱針沿着黑膠唱片上的音軌移動,產生的震動會被轉換成音訊,因此如要提升音質,一般都先從唱頭入手。雖然不少入門機都可更換唱頭,但也要視乎唱臂的負重量,如果日後心儀的唱頭過重,便可能要更換整部唱盤,所以買機前應留意產品資訊,或向有經驗人士請教。

直驅較皮帶帶動音質佳

對音質有較高要求的話,Keith推介右邊兩部日本品牌一體式入門黑膠唱盤,「兩部機都是直驅(direct drive)唱盤,即由摩打直接轉動,相較由皮帶帶動(belt drive)款式,起動更快及轉速更穩定,音質會較好」。

■HK68黑膠專門店

fb:@HK68LP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