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緻紋飾 散發光芒 情迷粉鑽錢幣 妙手生花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情人節是浪漫的節日。對收藏家來說,情人節禮物當然講心又講金,除了要有藝術和市場價值,也要有收藏價值,最好是極致罕有。錢幣是精緻的禮物,幣面的年份能紀念有意思的日子,不過品相卻未必悅目。最近有鑽飾商和鑄幣廠合作,鑄造外觀既輝煌又有市場價值的珍藏級錢幣。當情人打開這份禮物時,眼睛不是看見dollar sign,而是近年收藏家必爭、買少見少的淺粉紅鑽。

錢幣和郵票收藏都是相對「難玩」的收藏領域。一來牽涉很多歷史文化知識,二來把藏品的品相好好保存也不容易。最近面世的鑽飾crossover收藏級錢幣,似乎提供了一個較低知識和技術門檻、進入這收藏領域的機會。

在2022年5月31日一場由藝術品拍賣行舉行的線上拍賣會上,一款獨一無二、屬於Opulence系列的The Ultimate旗艦錢幣,以1,261,250加元(約745萬港元)創下加拿大錢幣拍賣成交紀錄。這是皇家加拿大鑄幣廠(Royal Canadian Mint)有史以來打造的首枚1公斤99.95%純鉑金錢幣,經此拍賣後,Opulence系列開始受收藏市場的關注。

純鉑金鑲嵌 綴以停產粉紅鑽

最近,Kunming Diamonds鑽石公司在香港創立的Aurom品牌與皇家加拿大鑄幣廠合作,推出3款Opulence系列錢幣。它們各有名稱,分別是Treasure、Grandeur和Splendour,價值由數萬至過百萬港元不等。這批錢幣用鑄金及純鉑金鑲嵌,並綴以鑽石,由工匠以精湛技藝鑲嵌。錢幣表面的做工和紋飾細緻動人,用料和手藝都極具收藏價值。

來自鑽石商人世家的Aurom執行董事Harsh Maheshwari解釋,這3款錢幣採用來自西澳、世界著名並現已停業的Argyle粉鑽礦場的粉紅鑽石鑄造而成。在設計用上稀缺的材料,可見這系列甚有抱負,希望以世代相傳的價值,抓住收藏家的心。

Argyle鑽石礦場位於擁有迷人景色的西澳金伯利(Kimberley)。在全球鑽石礦場的年產量中,少於0.1%的鑽石為粉紅鑽石,當中全球有90%是由Argyle鑽礦供應,造就其獨一無二的地位。西澳Argyle鑽礦經歷40年穩定開採後,於2020年11月停產。珍稀的粉紅鑽石令人趨之若鶩,市場需求極高。

正面鑄有已故英女王肖像

「我們這生也很難再見證像Argyle鑽礦般的奇蹟,其地位是無法取代的。縱使全球經濟動盪及政治局勢不穩,粉紅鑽石的價值依舊強勢增長。鑽礦正式停產亦令市場再掀狂潮,我們預計這股強烈的需求在短期內難以減卻,甚至因為某些收藏家想保留此具紀念價值的文化遺產,而令需求繼續增長。」Harsh Maheshwari說,皇家加拿大鑄幣廠是負責鑄造及發行加拿大流通錢幣的公司,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鑄幣廠之一。今次廠商首次推出配以粉紅鑽的錢幣,由加拿大藝術家Simon Ng設計。「它的亞洲味道很濃,相信會吸引對花朵感興趣的藏家,圖案有日本宮廷文化的概念。」Harsh解釋這3款錢幣上都有櫻花圖案,設計好像想向粉鑽散發的天然美致敬,而錢幣正面都有已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肖像(圖1)。「這3款錢幣用藝術品導向設計,限量生產,每個有獨立編號。」

「所謂物以罕為貴,任何領域的藏家都有相似的想法。有錢人不會想買下所有東西,但總想買別人沒有的東西。」Harsh說,細心看會發現這些鑽石的形狀是獨一無二,但相信不會有人用放大鏡逐粒觀察。「中國或印度人喜愛以金作為婚禮禮物,這些珍貴的錢幣可以成為其中一種選擇!」他對錢幣收藏有豐富的知識,認為這3款錢幣能同時滿足對珠寶和錢幣有興趣的收藏家。「舊錢幣藏家主要看東西的歷史價值;而對新幣有興趣的藏家,會蒐集對自己有意義的年份,例如一些個人有開心回憶的特別年份。」為了滿足不同藏家需要,他們也特地為這3款錢幣設計了兩款不同收藏載體。「一款是特製的精美盒子,另一款是特製的透明膠保護外殼,包裹着錢幣;前者是美觀導向,後者則方便拿上手把玩。」

查詢:aurom.comint.ca

文:呂一心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英女王 鑽礦 西澳 鉑金 鑄幣 加拿大 收藏 錢幣 粉紅鑽 鑽石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