鬧市高牆橋墩變畫紙 跟着「巨人」打卡遊港九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古時人類為記錄事情,會在洞穴壁繪畫,這就是壁畫的雛形;時至今日,壁畫就如城市中的大畫紙,是創作者展示情感的地方,也可以是店舖裝潢、宣傳的一部分。本地壁畫主題多樣化,色彩繽紛,難怪引來打卡熱。今次帶大家走勻港九,尋找大大小小的壁畫,從中細味這個城市的魅力。

■美孚繽紛山丘 與毛孩尋動物腳印

今年1月,饒宗頤文化館開設了一個全新打卡點「美之山丘」,這個全戶外活動區位於海拔273米高的山丘上,是美孚的最高點,幸好「登高」的路程僅屬BB級難度,只需走數十級樓梯便可到達。

美之山丘面積約30,000平方呎,分8個園區,全是依山路而建,其中一個以動物小鎮為主題的「毛小鎮」,空間廣闊,備有沙灘椅、鞦韆椅,可用作主題活動的場地。當中最搶眼的是一幅巨型貓貓壁畫,牠拿着放大鏡出現在小屋的兩堵牆之間,似乎要請大家尋找什麼似的。仔細看下去,貓貓的尾巴畫在地板上,原來只要找對角度,便能拍出立體貓的效果。此畫作由本地3名插畫家合作而成,除了壁畫,他們亦在場內的不同石頭上繪畫了其他小動物,包括兔子、松鼠、浣熊等,數目多得一時間也數不完,難怪巨貓要拿起放大鏡,就是要大家慢慢發掘這個小鎮的秘密吧!

「美之山丘」需購門票入場,當然不止行山和看壁畫那麼簡單。剛才提到的「毛小鎮」只是眾多打卡位之一,這裏還有彩色氣球小屋、營幕、小船、花隧道等場景給大家影相,概念似自助影樓,有多個場景無限時任拍。不過要提一提,購買一般門票並不能帶寵物進場,須購買實境遊戲Running Pet門票。原來山丘與遊戲設計公司Level Up Workshop合作,把區內獨特的地理環境及饒宗頤文化館歷史結合,創作出多款戶外實境遊戲。如你夠細心,沿路不難發現地上或樓梯旁擺放了一些小道具,都是用來玩遊戲。其中Running Pet適合主人和狗狗一起參與,任務包括於指定地點尋找動物腳印、與毛孩拍照打卡等。遊戲沒限時,以自助方式進行,完成任務後向職員遞交任務書便可領取禮物,不失為與毛孩放電的好活動。

●饒宗頤文化館「美之山丘」

地點:美孚青山道800號饒宗頤文化館中區

交通:港鐵美孚站B出口行至中華電力變電站,上行人天橋左轉至青山道休憩公園,於交通燈處橫過青山道即達

門票:成人$60,小童、全日制學生及長者$30;寵物進場必須購買Running Pet遊戲門票,$130包括1人及最多2隻寵物

購票:brighthilltop.com

■西灣河3層高塗鴉牆 展現年輕「藝」力

西灣河於本月初出現了一堵3層樓高的巨型塗鴉外牆,原來是協青社30周年的壓軸項目,由逾40名青年藝術家和年輕人製作,除了為協青社YO大樓外牆換上全新大型塗鴉藝術,聖十字徑的大樓入口樓梯、餐廳外牆都換上了色彩繽紛的圖案,希望把青年、街頭藝術與社區聯繫一起,讓文化街成為區內的打卡地標。

●協青社青年文化街

地點:西灣河聖十字徑2號

交通:港鐵西灣河站B出口左轉直行至聖十字徑

■觀塘繞道橋墩 「巨人」訴說東九龍蛻變

觀塘海濱是不少人休閒漫步的好去處,最近又新增了打卡位——由觀塘繞道30組橋墩組成的「Lift Up九龍東」巨型壁畫。這些壁畫是來自「城市藝裳設計比賽——飛躍天橋底2.0」勝出團隊建築師梁安裕(Derrick)和設計師龍曉琳(Annie)的作品,每個橋墩都繪有一名代表人物,來自不同行業或不同身分,訴說着香港的故事和九龍東的蛻變。

與正正方方的牆壁不同,橋墩形狀既不規則,大小也各有不同,有些位置更被餐廳、小店阻擋,所以設計時更考心思。Derrick說,以前這些橋墩都繪有很細緻的圖畫,要走得很近甚至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,但他就想到用巨型人物來展現不同行業的發展歷史,所以採用了巨型人像設計,讓大家遠遠都已看得清楚;為了增加觀賞度,他在每條橋墩兩邊,分別設計了巨型人像,以及一些較細緻的插畫,有了整個概念後,便交由Annie繪畫。Annie在繪圖前曾到現場多次視察,留意哪些位置可能會被阻擋視線,以避免把重點放在該處,最後用電腦完成畫作。由「穿膠花」到金融業,學生到傷健人士,他們希望每個人到來欣賞時,都能找到代入感。

●「Lift Up 九龍東」觀塘繞道壁畫

地點:觀塘海濱步道、發現號01場(九龍麵粉廠前)至海濱道公園

交通:港鐵觀塘站B3出口,沿開源道步行10至15分鐘

■人氣插畫師×哈爾移動城堡 最後召集

宮崎駿的經典作品令不少人着迷,除了在動畫中,大家亦可在香港街頭欣賞得到!曾與吉卜力工作室聯乘推出產品的LOEWE,繼去年邀得IG人氣插畫師皮忠繪畫《千與千尋》壁畫後,今年雙方又合作完成3幅《哈爾移動城堡》壁畫,繪於中環PMQ門外及金鐘太古廣場。由於皮忠製作時幾乎每天都與時間競賽,不少途人曾目睹他在街頭努力作畫,大家的鼓勵亦成為作畫動力,難怪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,「今次畫真係好誇張,日日都超多人圍觀,每日都畀正面嘅comment,浸住耳仔好幸福」。

今次的壁畫乃期間限定,2月底前便會移除,要留影便要快手了。

●《哈爾移動城堡》街頭壁畫

展期:PMQ門外即日至2月28日,太古廣場至2月26日

地點:中環荷李活道74號(PMQ正門附近)、金鐘太古廣場L3層Pavilion貴賓區外

交通:港鐵上環站A2出口步行10分鐘或中環站D2出口步行15分鐘前往PMQ

文:顏燕雯

模特兒:Becky & iammerrylamb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好去處]

相關字詞﹕觀塘海濱 饒宗頤文化館 打卡勝地 打卡熱點 打卡景點 打卡 本地遊 好去處 塗鴉 壁畫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