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即使你離開 我熱情未改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喜劇的本質是悲劇,那麼《飯戲攻心》舞台版就變成了真正的悲劇,始終「笑中有淚」跟「苦中作樂」是有分別的。

在電影版《飯戲攻心》,編導陳詠燊刻意將戲劇矛盾收窄在戲中家庭裏面,即使中間各人湧現衝突,但最終仍是大團圓結局,至少觀衆可以笑着離開戲院。儘管《飯戲攻心》舞台版依然將衝突放置在同一個家庭,笑點應有盡有,然而結局似乎更貼近現實——家庭衝突往往帶着無奈而終,離開劇院後又要回家面對大小事。

這種改動無分對錯,但純粹期望管理上未必如觀衆所想。此外未知是編劇還是導演意思,似乎意欲不止框在戲中家庭,甚至從家庭延伸到講論香港移民潮。舞台右側擺放一部真實的電視機,角色不時會撳開電視,而電視預設為新聞台(後來才得知並不是每一個位置都能清楚看到電視機)。其中有一段港人在機場告別親友的新聞片段,除此之外,新聞台的報道大多是主播在說話的畫面,叫人不禁思疑是否有話要說。

去到劇終,大哥終向二佬、三佬表示同意賣出舊屋,並大概說了這間屋是阿爸阿媽留給他們的福氣,即使將這間屋賣了,也會帶着阿爸阿媽的福氣分散到不同地方。舞台版的大哥本人甚至離開香港,遠赴印度修行。

電影版和舞台版同樣有唱出張學友的《還是覺得你最好》,電影版相較用來渲染情緒;而舞台版則用來回應主題。「即使你離開 / 我熱情未改」恰恰只由飾演大哥的周國賢唱出,彷彿自己唱給自己這個離開的人聽,如果「你」和「我」倒轉,也似是希望留下來的人紀念「我」。●

文:比利

相關字詞﹕陳詠燊 黃龍斌 《飯戲攻心》踏台版 《飯戲攻心》 藝文青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