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AI,我不是AI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轟動全城的碎屍案邪惡又奇情,隨着案件揭露更多案情,不難從受害人角度感受恐怖而且萬二分心寒。來到這裏,我邀請讀者轉換一下心情和視角,跟從熟悉又善良的老朋友程展緯和余在思還有他們的一班學生,玩玩cosplay保安員,並在接下來的12個星期,透過新欄目「創意公民」,拓闊對工作的想像,重新發掘工作的意義。

ChatGPT愈炒愈熱,程展緯還問我「你是不是AI」(AI已學懂人類自然反應反白眼沒有?)。有關AI取代人類工作已經不是什麼預測臆測而是每天演進發生,甚至搞出不少亂子,香港大學便率先禁止學生用ChatGPT幫手做功課。但林康琪仍要往好處想:可旨意它掃除林林總總無意義讓人類生厭的bullshit jobs?又或者,取代比AI更因循且缺乏創意的官僚以節省公帑?AI或者真的並非一無是處,更是大勢所趨,早有準備的朱子穎校長,對被殺個措手不及的教育界有意味深長的分享和建議。

承上周話題有關電影《風再起時》上映負評不斷,導演翁子光今期接受本身也是創作人的朱鳳翎訪問,二人過去多講貓經,反而少談電影;應其邀請,導演向觀眾給出了一個詳細的導讀,反駁有指電影與今日的香港無關,也回應了上周影評人紅眼的文章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