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orah Brown繪畫奇光異彩 「孤影」帶路 沐浴加州陽光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異常斑斕奪目的色彩,繪畫出尋常街景;帶着愛犬散步的「孤影」游走其間,恍如領着觀畫人沐浴於加州陽光中。美國當代藝術家Deborah Brown這批畫布及纖維板油畫作品,將於3月中開始展出,畫作在平凡景觀中透過高超技巧取得突破,為當代畫壇帶來啟示。

邦瀚斯和藝術顧問公司Arodite合辦「Deborah Brown:靜影無聲」藝術展,展出23幅Deborah Brown的精彩作品,讓本港藝術愛好者近距離觀看一幕幕California Dreamin'。

輕快筆觸 高超用色

Deborah Brown在紐約成長,這批作品中有不少也以荷李活電影取景的加州為主題。加州陽光十分出名,不少電影人用鏡頭把其光影透過菲林記錄起來。但當用畫筆在畫布及纖維板上繪畫,要把光影描繪得利落分明難度極高,而Deborah Brown便利用高超用色和筆墨技巧,讓觀眾猶如置身不可思議的國度。

若純粹按主題來說,Deborah Brown畫作多是當地人平凡生活中的日常景象。這系列作品取材自她與愛犬的散步回憶,以極強烈的色彩與光影作為藝術語言,配合律動輕快的筆觸,合成一股極強勁的視覺衝擊,尋常不過的街景也令人耳目一新。有趣的是,主角本人並沒有在畫作中出現,觀眾只能看見拖着小狗的細長斜影,有如卡通片《長腿叔叔》的主角,充滿神秘感。這種佈局十分高明,可讓觀眾以第一身代入當中,以「第一人」的視角在作品的大街小巷中遊歷。

「孤影」深淺層次分明

Deborah Brown居於紐約Brooklyn,曾以最高榮譽成績畢業於耶魯大學,並在印第安納大學獲頒碩士學位,作品早被各地美術館及藏家收藏,包括Portland Museum of Art及ICA Miami,在藝壇有一定分量。透過其作品,觀眾可以感其所感,體驗加州陽光的溫暖。影子在一般繪畫中毫不起眼,只能擔當「配角」,為主體模塑出立體感。這批作品中的人影卻擔正主角,構圖上孤影被拉得長長,這些「長線」,巧妙地與建築物、樹木和地面等其他元素,在畫面中分割出來。細心看,「孤影」更有着深淺層次,花了不少筆墨工夫和心思。炫目的色彩和光影效果,令這系列作品成為奇幻怪異的抽象空間,恬靜中有着激烈的律動,孤獨中又尚存溫暖。

光與影子對比 畫龍點睛

「Deborah的作品總給觀者濃厚的視覺享受。她筆下的奇光異彩巧妙,不過,光與影子的對比才是畫龍點睛之處。」邦瀚斯亞洲區現代及當代藝術部主管關尚鵬說,當站在畫前,便能瞬間代入藝術家和其愛犬的第一身視角。透過作品,作者讓自己留下「不在場」的存在感。作品中,她身處的地方多是公共空間,但經她細心處理後,卻幻化成屬於她自己的私人世界。關尚鵬說,欣賞畫作時可留意畫面中一切色彩繽紛的東西,相比起來,作者的影子便顯得低調而安靜,卻散發着生命的熱度。是次展覽所有作品可作私人洽購,讓大家把加州風光帶回家。

■Deborah Brown:靜影無聲

日期:3月16日至4月6日

地點:香港邦瀚斯拍賣中心(金鐘太古廣場1座20樓)

查詢:www.bonhams.com

備註:免費入場

文:呂一心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亞洲藝術周 邦瀚斯 拍賣 藝術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