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新世界:蔗渣價錢食出燒鵝味道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鄒:鄒健宏

■蔡:蔡永中

蔡:鄒sir,你有否留意財爺上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到撥款5000萬加速推動Web 3.0生態圈發展,似乎政府開始「做嘢」。

鄒:咁「大」件事,當然有留意,業界對此還有好大迴響!

蔡:據報政府將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,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,又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,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,你有什麼意見?

鄒:港府以這個只足夠興建噴水池的價錢推動Web 3.0生態圈發展,實在令業界震驚,想用「蔗渣價錢食出燒鵝味道」,可以稱得上是奇聞!

5000萬元對於Web 3.0這些高科技項目實在是微不足道,用作舉辦大型研討會或是工作坊的效果估計十分有限,主要原因在於Web 3.0元素現階段在香港還未被廣泛認識,單以最容易被公眾接納的「虛擬貨幣」都未能普及,又如何單靠區區數千萬加速Web 3.0生態圈發展,甚至跨界別業務合作呢!

鼓勵Web 3.0應用

蔡:先不談港府是否願意「加碼」,如何能夠把這5000萬元取得最大效益?

鄒:我認為應該務實一點,也將目光放遠一點,現階段將有限資源投放在公眾層面上的推廣,以及鼓勵應用,效益會更明顯,例如可以鼓勵更多商戶接受虛擬幣值付款,又或推動Web 3.0元素的大型公眾活動,這些錢用在更貼地的方向,可以使公眾更容易接受。舉行什麼國際大型研討會,反而令公眾誤以為這些都是高高在上的人才會擁有的玩意,敬而遠之。

蔡:有道理,就好像沙特阿拉伯有心發展足球,都知道不可能求其找個球星,要找就找個超級巨星,所以不惜投資天價請C朗加盟一樣,慳錢結果只會兩頭唔到岸,浪費時間和金錢。話分兩頭,政府於去年10月發表的虛擬資產政策宣言後,市場反應如何?政府應再多做什麼?

鄒:ETF(交易所買賣基金)是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發展最快的業務之一,產品種類於去年亦不斷拓展,愈趨多元化,包括已推出首隻元宇宙ETF、首隻碳期貨ETF及首隻區塊鏈ETF,更首次將ETF納入滬深港通。政策宣言後,去年初至今,香港上市ETF的日均成交額達118億元,按年增長50%。港府這個舉動,雖然相比新加坡已經落後了2年,但總算是可以挽留外資的辦法之一。但老實說,一切問題根源在於普及化,最簡單一句,香港有多少市民真正了解什麼叫虛擬資產,甚至在港交所作虛擬資產ETF交易,相信答案顯而易見。

蔡:我知道你也舉辦元宇宙加實體演唱會,當中涉及很多虛擬資產,可以分享你的經驗嗎?

鄒:我們一直也在研究,例如虛擬偶像成為虛擬資產的價值。我認為政府未來也需要考慮相關跨行業的創新發展,創造更大的社會及市場價值。

蔡:資金當然很重要,但人才可能更關鍵,業界是否有足夠人才,引入人才是否可解決問題?

鄒:人才從來都不會足夠,更何况是Web 3.0這些新興產業。引入人才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尤其是面對全球的競爭下,很多國家及地區都正在搶人才,如何吸引高手助拳,香港政府必須在這方面下點工夫。然而外聘高明只可解決燃眉之急,政府應該兩條腿走路,一方面吸引人才來港,另方面着重本地人才培育,例如積極在中小學推動學生對Web 3.0的興趣及課堂培訓,把本地人才用在本地,這才是長遠的發展方向。

文︰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×特約記者蔡永中

相關字詞﹕科技 虛擬新世界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