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真正的救贖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,以4個韓國邪教領袖為主題,分別是「攝理教」鄭明析、「五大洋」朴順子、「嬰兒花園」金己順及「萬民中央教會」李載祿。

紀錄片首3集,即攝理教的部分在香港深受關注,鄭明析於2000年代被捕並於2018年刑滿出獄,卻繼續涉性侵女教徒,站出來指證他的是香港女子葉萱,不少媒體以演員方力申女友稱呼她,但她才不只是誰的女友,她是勇敢的受害者。

紀錄片之初,可看到葉萱飛往韓國拍攝紀錄片前,在香港被自稱香港攝理教會會員跟蹤,家人亦受會員約見;而香港竟有攝理教會這樣的組織,招攬女性特別是學生「信教」,實在令人不寒而慄。鄭明析與香港的淵源,還有1990年代末,他被揭發性侵女教徒後曾逃往香港,紀錄片提到他在尖沙嘴金巴利道有辦公室,文件中夾雜女教徒的性感照片;他又在清水灣有一棟別墅,曾經邀請女教徒從韓國到香港見面,後來他在別墅後院被捕,卻成功保釋,並偷渡到內地。

為何信邪教?

邪教好像無處不在,卻又非常神秘,外人總不明白:為什麼看起來只是普通大叔的鄭明析,竟能獲得如此多信徒崇拜?為什麼鄭明析逃亡至國外及入獄期間,攝理教持續壯大,而他還能在監獄中看女教徒的性感照片?太多不符「常理」的現象勾起人的好奇心和探知慾,所以關於邪教的作品討論度總是高。

最重要是為何人會相信邪教?邪教領袖似乎有看透並迷惑人心的能力,筆者覺得不同邪教甚至組織操控人心的方法都很相似。鄭明析除了編好說辭,自稱彌賽亞,而性行為是「愛的教育」,更會「孤立」和「籠絡」受害者。「孤立」是要求受害者保守秘密,受害者只能獨自承受痛苦甚至怪責自己,無法與外界連結下更難抽離和反思;「籠絡」是讓受害者獲得特別權力地位,令他們成為加害者,他們便只能合理化自己受害和加害的行為,又因內疚感無法脫身。

苦難循環

相信邪教裏的人多數不是壞人,是落難的好人,希望自己的苦難得到解釋並獲得救贖,邪教領袖便以拯救者姿態操控他們,這種有毒關係也出現在不少人際關係之中,被拯救者在拯救者面前變得過於卑微,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。紀錄片攝理教部分的結尾,受害者總怪責是自己軟弱致新受害者出現,卻正正是這種自責令他們難以走出陰影,真正的救贖只能靠接受和肯定自己才能完成。

文:劉螢

相關字詞﹕鄭明析 攝理教 邪教 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 紀錄片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