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像特區:一個可以說好香港的故事,本來……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平靜的下午,幾名清潔工帶齊工具,邊說邊笑地離開垃圾站到屋苑打掃,剩下三人午休。有人在酸臭味下吃飯,有人躺平稍息,善良的叔叔嬸嬸向我招手,自豪地說很多人來垃圾站打卡。

牆上掛滿畫作,明顯地全部都被仔細清潔過,多個時鐘被重新上電調整好時間,正確不紊跳動。有人說,一個人對某個地方有歸屬感,才會花心思佈置,製造舒適感並與這個地方產生聯繫,這裏大概是個愉快的工作環境。

翌日再臨掛畫不再,清潔工依舊開朗,笑說:「只係垃圾啫,無辦法啦,始終人哋地方。」

說掛畫為藝術品言之為過,藝術是清潔工的行為本身。掛畫被拆固然可惜,但令人憤怒的是官僚與虛偽,三色回收、四電一腦、膠袋徵費、碳中和約章、綠在區區等,都不如一個清潔工掛上回收畫作的象徵意義。本來可以說好的一個香港故事,被官僚的無情機器與毫無個人意志的操作員擠壓成荒謬的罐頭。

至於無人知曉而得以殘存,與人人皆知它曾經存在之間,我不太懂得選擇,也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,但我終究嚮往清潔工的淳樸與真誠。

文、圖˙Klyk

編輯•李夢茵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