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tzker建築大獎得主 David Chipperfield 簡約設計為空間留餘地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畢業於以建築學院馳名的Kingston School of Art(即現Kingston University)的Sir David Chipperfield(下稱David Chipperfield),成為今屆Pritzker建築大獎得主。作為時裝人,David Chipperfield為不少品牌如SSENSE、Selfridges、Brioni及Valentino等設計店面;作為建築人,則叫人想起英國Royal Academy of Arts新翼,又或是柏林Neues Museum的重建項目。但兩者均以「簡約」貫通,看似簡單但背後卻有着《道德經》般的留白哲學。

個人而言,David Chipperfield的建築會叫人想起藝術家Donald Judd的作品,講求空間與留白。曾效力多位建築大師如Douglas Stephen、Richard Rogers和Norman Foster的他,自1985年成立個人工作室後,首個當紅之作,是同年為同具禪意的三宅一生設計倫敦Sloane Street店的店面,開展了日本多個建築企劃,再紅回英國及歐洲。

與不少時裝品牌合作

他的職業生涯發展有趣,有不少與時裝品牌合作的經驗,再紅回建築界——由一個界別紅回另一界別,該是他的發展特色。作為David Chipperfield伯樂之一的三宅一生去年離世,他亦於其社交媒體致意。如細看三宅一生的生涯,會發現他其實是不少建築師及設計師的伯樂,如Bouroullec Brothers(Ronan and Erwan Bouroullec)、森俊子等,不少人也忽略了這一點。

David Chipperfield其後亦為Dolce & Gabbana、Bally及Valentino等設計店面,為其建築工作室帶來平穩收入之餘,亦是少數能從主理各大品牌舖面設計企劃的Peter Marino手中分一杯羹,同時風格有別的建築師。正當Peter Marino以龍飛鳳舞的奢華感覺主導時,他的簡淨設計無疑是異數。即使他為以浮誇見稱的Dolce & Gabbana設計店面時,空間仍然是簡潔無比,以建築的質感與服裝素材掛鈎為主要方向。

這種在時裝界中的簡潔非主流建築處理手法,亦與David Chipperfield的職業生涯相通。他活在一個以地標式建築為主流的世代,同代的星級建築師(starchitect)如Zaha Hadid、Norman Foster、Renzo Piano及Frank Gehry等,均以浮誇建築形態為主。他的建築更着重留白,讓建築內的人能四通八達,並易於互動。

設計保留原有建築特色

David Chipperfield在全球有高達百多個或大或小的建築項目,筆者曾到過其中兩個,一個是遊倫敦必到的Royal Academy of Arts,整個建築規劃也出自其手。另一個則是去年在威尼斯看Homo Faber展覽時剛完工的Procuratie Vecchie,即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北面的一整幅建築群,是Olivetti展覽中心的所在之處,亦是慈善團體Human Safety Net的外展中心。兩者均為古蹟級數建築,後者更是UNESCO世界遺產。David Chipperfield的厲害之處,可見於這類建築保育類別項目,大都以最少的介入來重新梳理整個地區的脈絡。以Procuratie Vecchie為例,設計保留了原有的建築特色,而整個項目的主旨是方便大眾出入而不損建築原有的脈絡,如加入具雕塑感的白色樓梯,貼合建築的原有特色。復修時亦起出原有磚牆,同時用上scialbatura作表面處理等手法,讓人感到現代而貼合原有建築氛圍。

David Chipperfield獲獎後,與建築師朋友談到其Pritzker獎項是否來得太遲,個人的評價是Not timely but well-deserved。畢竟去年完工的Procuratie Vecchie是他最無為而有為的近期作品,今年獲獎也算是適當。但他的職業生涯其實呈現了現代建築師的兩難。一方面,在社交媒體世代,搶眼設計之於建築師或發展商是品牌化的必要手段,但另一方面,在全球暖化日益嚴竣的年代,視覺上較為低調舒服的雋永建築可能更貼合現實需要。或者timeless and well-deserved,正是其作品的最佳寫照。

文:Dawn Hung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攝影 建築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