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藝術之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周將迎來為期數天的兩大藝博會,大小畫廊都在摩拳擦掌,烹調一年一度的藝術大爆炸,呈獻各式各樣的藝術美,希望吸引更多的買家、投資者和觀眾。嘉年華式的藝博會近年亦成功吸引一般市民與學生入場,除可一睹知名藝術家的真迹,又可藉機發掘和認識更多最新的藝術思潮,在心儀或話題作品前面打卡然後上載社交媒體,也一起參與營造瀰漫全城的節日氛圍。

此外,除了會展會場,城中各處諸如畫廊商場也有特備展品展出,有人以藝術品積聚財富,也有人用作品說話,譬如今周「Ways of Seeing」介紹有關將與藝術審查員交手的經過變成作品的王拓展,又譬如,路過港鐵大圍站可留意藝術家程展緯的最新作品。小編R早在臉書收到風後便去打卡了,他也研究了好一會兒,到底程是要化身清潔龍定垃圾蟲。用中國人的庶民智慧解讀,愛清潔工也是為自己積福吧。「展期」只有兩星期,打卡要快,同時,一起思索藝術的本質和意義。

林康琪今期回看了20年前的世界大局,當美國決意攻打伊拉克;回到當下,最新有矽谷銀行崩盤牽動全球經濟的神經敏感線;隨着台灣將要舉行大選,任何風吹草動也要小心觸發國際政治危機,甚至打仗,王慧麟從蔡英文近期的一些舉措分析,台灣正在備戰,實則也是為了避戰。

再說藝術,今期有另一篇以馬勒《第五交響曲》切入解讀電影TÁR的文章,加入了歷史人物和古典作品的生平和背景,讀來又有另一番趣味和深意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