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出安舒圈 擁抱改變 直面心中「報喪女妖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們有一種逃避衝突的傾向——與別人的衝突,更是與自己陰暗面的衝突。我們寧願逃避問題,把矛盾掃入地氈底,一廂情願以為這種「和諧」和「友善」的感覺,就是幸福和安穩,哪管是不是「快樂的無知」或「自欺欺人」。

職場中最可怕的是怎樣的同事?是兇巴巴、不友善的人?還是平庸愚昧的混蛋?

獲得本屆金球獎最佳電影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(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)裏的每一個角色,都能代表職場中的不同人。這是我這年最喜愛的電影,因為可從多角度、多層次詮釋題材,包括很少人提及的職場視角。

人人內心陰暗面 都是報喪女妖

Banshee是愛爾蘭傳統故事中以哭聲預報死訊的女妖,而值得注意的是,片名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中的Banshees是眾數,即不止是那個外形最像報喪女妖的Mrs McCormick,而是每個人內心的陰暗面都是一個報喪女妖。

報喪女妖的出場,預示死亡、絕望和傷痛。開始感到絕望的Colm,對報喪女妖有深層的認識,指出女妖報喪的方法,不一定只是尖叫大喊,亦會以沉默、嬉笑和觀察的面貌出現。她出現在每一個人當中,而每一個人會以不同方式看待她。

報喪女妖Mrs McCormick解釋:「我不是要nice,我只想accurate。」意思是把現實準確地預測出來,必定帶來不安和衝突,以此諷刺一般人對niceness和面面俱圓的迷思。

病態式否定和逃避現實

在這孤獨冷漠的愛爾蘭小島,Colm面對絕望和年老的現實,突然「覺醒」,不想餘生繼續庸俗,要創作音樂來留下印記,於是與多年老友Pádraic絕交,冷冷地解釋受不了其膚淺和無聊,從此給Pádraic和村民帶來一連串的思想衝擊和茶杯裏的風波。

男主角Pádraic一直以否定態度看待絕交帶來的傷痛和失落,他的否定和逃避現實達病態級別。他以為突然變得尖酸刻薄的Colm是報喪女妖,但其實Colm只是喚醒了Pádraic內心的報喪女妖。他竭力要做「裝睡者」,用盡方法把自己的平庸合理化成友善好心(niceness)。

我們內心都有一個Pádraic,隱約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悲痛,卻用很多方法如喝酒和廢話連篇來麻醉自己。Pádraic選擇這樣的生活態度也無可厚非,怎料他崩口人忌崩口碗,不甘心接受被人拒絕的傷痛,誓要死纏難打。對他而言,被Colm直指自己的平庸還未算惡劣,更可怕的是要承認自己是愚昧無知的混蛋!他害怕改變帶來的焦慮和不確定,唯有否定報喪女妖的存在,繼續死守他的安舒圈,哪怕現狀充滿寂寞和呆滯。

此外,Pádraic真能做到口中的nice和仁慈的好心人?他猜想老友Colm有抑鬱症,卻沒有關心他,也未能顯示同理心,或嘗試明白對方如何懼怕寂寞和一事無成。他也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,良善的朋友Dominic和照顧他的姊姊Siobhán是他的出氣袋,他不想明白他們的悲傷,認為表面和諧、nice就心滿意足了。

戲如職場 反省自己問題

最近我要求一名年輕人A到戲院看這部電影,然後問他能否看到自己的影子。他說:「我明白你為何推介這部電影……你應該想我反省自己就是Pádraic,X同事就是Colm。他對我的忽然冷漠無情,不是我說的變瘋或變壞,而是受不了我的無聊……」

「Yeah!」我心裏不由得喝彩,幾個月來我一直聽有關他與同事X之間的糾結,我希望引導各人反省自己的問題,最後希望靠這部電影給他們一點啟示。

A深知自己不求上進,但求做好份內事,不得罪任何同事,便足夠矣。這樣的一個「開心果」,首要條件是當真把「份內事」做得好。然而,同事X經常投訴他愈做愈馬虎。我希望A從這角度多想想,遂問:「同事X對自己要求高不是壞事,他認為與你道不同而疏離你,你能理解嗎?」

「我現在開始明白了……」他終於面對現實了,不過仍心有不甘:「我選擇做一個原地踏步的員工,又沒有傷害他,他卻把我說成是老油條!」

我嘗試帶領他審視自己的工作:「你真能做到原地踏步的話,也沒話說。但他說一直以來收拾你做不好的事情,還舉了不少真實例子,你看怎樣?」

他又把問題推落到其他人身上,然後再轉移視線,稱讚自己的友善把團隊連結起來。我說:「你倚賴其他同事收拾殘局,他們還會認為你友善?還是覺得你不斷利用他們的善良?也許這就是你倆之間的真正矛盾。」

他愁眉苦臉,看來真的看見了自己。我跟着說:「你以為給你說真心話的X是你的報喪女妖,但原來你一直逃避的女妖,是內心得過且過的一面。」我們之後的coaching時間都集中談論他如何面對自己,就像戲中的姊姊Siobhán,積極面對傷痛和無能感的方法,就是改變現狀、改變自己。

開啟成長旅程 改變報喪女妖預言

輪到跟同事X的coaching時段,我們討論他不但像Colm般覺醒,而且充滿優越感,看不起從前與他渾噩的哥兒們。他說:「這幾天我想了很多事情。我一直和A帶着得過且過的工作態度,一起妖魔化上司、取笑認真做事的人。去年起,擔心公司裁員,逐漸發現不可這樣無聊下去。我開始對A冷言冷語,因為他就像照妖鏡,令我看到自己無法擺脫的平庸,他就是報喪女妖!」

他這番感人肺腑的話,令我刮目相看,他果然成熟了許多。我問:「從前你和A認為上司和其他同事都是女妖,現在又認為A才是女妖,那你是什麼?」

他說:「那麼我就是眾人的女妖!我正在面對自己的一事無成,很想向有識見的人問津,於是跟上司改善了關係,他教我很多做人道理,但一些同事包括A就背後罵我擦鞋……」

電影中的村民面對象徵哀傷和絕望的報喪女妖均有不同反應:有人嘗試逃避,有人任由痛苦折磨,有人放棄掙扎,以自殺離開困局。大多數村民喜歡說閒話、講是非,也不會互相扶持面對傷痛。

只要一個人正面回應平庸和傷痛,擁抱改變,離開這個表面安逸的孤立和toxic小島,才能衝出「安舒圈」,進入轉變固有思維的「學習圈」,那裏雖然充滿不確定因素,卻是成長必經的「陣痛」和「苦口良藥」。

倘若你也掙扎着面對報喪女妖,感到抑鬱、絕望、平庸……你有一個出路,就是選擇開啟學習和成長的旅程,改變困住你的某些信念或思維方式,改變報喪女妖給你的預言,改變你的命運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■Profile

何靜瑩(Ada Ho),互聯網公司Paxxioneer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亦是企業教練,為多間跨國企業、非牟利機構及學校高管提供領袖培訓。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學士,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。出版多部有關管理和領導書籍,包括《扮有料,只會死得更快》。

Ada.Ho@paxxioneer.com

文:何靜瑩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何靜瑩 伊尼舍林的女妖 職場 報喪女妖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