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媒介藝術:幻想登陸火星 更接近自由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最鬱悶之時,總對自由有更大渴求。跨媒介藝術家 Ernest Chang (張子言)在3年疫情期間,自覺與世隔絕,因此幻想登陸火星,在百倍隔絕中,會否反其道而行更接近自由?他因此創作的Space Rich系列,正在灣仔The Stallery WCH藝廊展出。14幅玻璃絲網印刷品及4件延伸雕塑作品,以移居太空為背景,融合超現實主義、流行文化與消費主義,如René Magritte畫中人物、漫畫角色及各種流行商品等,透過戲謔手法回應何謂富足與自由。

藉藝術探討顛倒夢想與真實

THE CHILD OF SPACE挪用經典卡通人物三眼仔為太空人,登陸火星後,立於畫面前景的他被巨大的Leica相機擋掉臉容,以觀景窗遊歷火星,空有三眼而不正眼看新世界。背後的肯德基和Prada的招牌顯示人未到齊而商店搶閘登陸火星的奇景,消費主義隨人類一同發掘新宇宙。

THE SON OF MAN則將René Magritte同名畫作中遮擋人臉的青蘋果置換為蘋果手機,借用了卡通人物Morty入畫,那貼在額前的手機就像是「定身符」,其僵直的身體與睜大的眼睛暗示人身自由被限制。畫面下方是spa廣告,後方是酒店招牌——人的身體真實的感官愉悅早已被網絡成癮所取代。藝術家直擊現代人的虛無,無論是系列名稱中的「Rich」還是他發問的「百倍隔絕是否帶有自由」都充滿諷刺意味。●

Space Rich展覽

日期:即日至6月4日(逢周一、二休息)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7:00

地點:The Stallery WCH 灣仔石水渠街82A

門票:免費

網址:store.thestallery.com/collections/space-rich

文:Chor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