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要你虛偽出術的電視節目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特別多問答遊戲節目,晚飯前的時段總有一兩集。人總希望增長知識,而測試個人知識亦是百試不厭的娛樂,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問答遊戲長做長有,還會不斷有新formula,像Netflix的Cheat。

講大話遊戲 虛有其表成贏家

Cheat有兩個賣點:首先是喜劇元素,由因演出EastEnders而入屋的Danny Dyer及喜劇家Ellie Taylor主持,兩人一唱一和,不斷擠出冷笑話,與參賽者有說有笑,氣氛輕鬆搞笑;第二個賣點當然是節目形式:雖然基本上還是一貫的問答遊戲節目,參賽者要答問題來贏取獎金,但勝負關鍵不止是你答對多少問題,更重要是你可否看穿其他參賽者的大話。

Cheat中,參賽者如果不懂答案的話,可以選擇「出貓」(cheat),而「出貓」後其他參賽者就要估答案是真還是假。要殺入最後環節,最重要的不是你答對多少題,而是你估其他人「出貓」有多準確。最後環節規則就更嚴,參賽者一對一輪流答題,答錯就會輸。所以如果不懂答案的,你就一定要「出貓」,而對手有一次機會指控對方「出貓」,估中就贏,估錯就輸。

Cheat可說是正宗的Netflix式guilty pleasure,trashy但充滿娛樂。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看到不同參賽者講大話如何叻:有些人表現信心淡定,讓人以為他們真的很有知識,但原來虛有其表;有些人更厲害,基本上10題有9題不懂答,題題出貓,卻仍然成為最後贏家,好不公平。然而正好反映現實,因為現實社會中就是充斥着一些虛有其表、滿口大話的人,而這些人往往都有不錯的事業,有不錯的社會地位——這與Channel 4另一新節目Rise And Fall所探索的主題很相似。

管治勞役真人騷 政治縮影

Rise And Fall是創新的真人騷,參賽者分兩陣營,6人為管治者(rulers),住在豪華閣樓,過奢華生活;其餘10人就是勞動者(grafters),住在地牢,吃麵包湯水過活。管治者不需要工作,但需要決定勞動者要工作多少,而工作量與遊戲獎金成正比,所以管治者要小心決定他們工作多少,不可過火。

標榜是社會實驗的Rise and Fall,確實是社會——又或是更準確地說——是政治的縮影。節目開端參賽者們要決定究竟誰當管治者,不少人自薦而得到其他人支持,但同時有人不理旁人眼光,自己決定自己是管治者,懶理其他人反對。這已經很反映現實,現實就是大多情况下,只要你夠厚顏,就會特別容易奪得權力及地位。

節目之所以叫Rise And Fall,是因為管治者有可能被移除,勞動者亦有機會走上上流。形式很簡單,每兩集管治者就要舉行一次投票,選出哪一人被踢出局;另一邊廂勞動者就會選兩個代表,嘗試晉身成為管治者。不過,最後決定誰是新管治者的還是管治者。這很有趣亦很真實,勞動者要走上上流,除了要贏得勞動者的擁戴外,亦要贏得管治者的支持。所以整個節目基本上是政治遊戲,讓參賽者體驗現實社會中有權有勢的人,是如何靠關係獲得權力。

近年有這麼多電視節目探討社會的醜惡及人性陰暗面,或多或少與現代人文世界愈來愈複雜有關吧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[文化力場]

相關字詞﹕電視 電視節目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