浸大Art Basel平行展覽 觀照當代末世景象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藝術3月行將落幕,重頭戲Art Basel匯聚五湖四海的藝廊、藝術家和收藏家,熱潮橫掃社交媒體。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首度獲選為Art Basel合作伙伴,部分年輕藝術家首度進出藝術商業殿堂,並舉辦平行展覽「她們立於末世」,她們敏銳的觸覺有何領受?

有時候位置就透露了定位,展覽地依偎公共屋邨,彷彿意味着藝術走入人群,而非人群步向藝術,意思迥然不同。率先映入眼簾是整齊有序鋪在地上的花泥,花泥之上放置數排向日葵種子,以及兩棵冉冉生長的向日葵,一時之間誤以為走到了溫室,其實是藝術家黃姬雪的作品《織綜如生——播.種》。

向日葵綻放希望

整個植物生長裝置需時5星期,讓裝置上的向日葵生長,而向日葵種子亦歡迎觀衆取走。黃期望從觀察植物生長,再思人類與其他物種的關係——共生——植物受人類照料而成長;人類透過栽種而療癒心靈。科學家發現向日葵可以修復受污染土壤(phytoremediation),切爾諾貝爾和福島災後亦曾種植,所以黃姬雪認為向日葵象徵希望和治癒。在香港這片藝術土壤,新一代藝術家又能否茁壯成長?

「她們立於末世」由浸大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郭漪霆策展,她向浸大視覺藝術院校友招手,聚集不同媒介的作品,從環境、關懷等角度,回應如同末世的當世。校友藝術家馮捲雪終身藝術項目《二零八四未來世界》便想像5個虛構國家,呈現2084年未來生態烏托邦或反烏托邦。

《北島國》一共24幅木刻版畫,窺探虛構的北極國度之風土人情。北島國同樣面對氣候變化和冰川融化等環境問題,但是國家元首卻用了荒誕的方法嘗試解決問題,譬如捕捉北極光變成能源,「一聽就知道是不符合科學邏輯」。其餘國度則回應空氣污染、旱災、水災等問題,畢業至今做到第二個國家,她笑言「我要多吃點菜、多做點運動,不然就來不及做其他國家」。

佛像藥丸的宗教隱喻

瘟疫蔓延時,藥物儼如大衆信仰,即使未必明白藥效如何發揮,但相信只要服藥就能得治。藝術家陳樂珩的《救贖 II》將止痛藥藥粉製成佛相狀的藥丸,放入藥瓶——藥物宛若宗教信仰,或者當下宗教信仰已淪為商品。《安慰劑 II》亦將藥粉製成數排微型手掌浮雕,浮想聯翩,這是佛像手印?病人領藥?還是溺者求救?

瘟疫蔓延時,人際關係亦漸見疏離。藝術家馬穎汶2018年在外國交流時收集陌生人冷衫毛粒,製成一個巢,彷彿得到溫暖,於是開始以編織藝術聯繫不同人。《有你在的時候》和《有你在的時候 II》收集二手冷織物,重新織成彩色、圓形的冷織物,可讓不少人穿入裏面。「將收集回來的(冷織物)都拆掉了,然後再重新去建構一個共同的空間,去給他們(觀衆)一起去探索這個空間。」

4名藝術家也到Art Basel的講座分享創作理念、藝術家身分在時代裏的轉變和未來方向等,部分人更是首次以藝術家身分參與。至於Art Basel對香港藝術家發展有否幫助?馮捲雪認為「Art Basel展場未必是了解作品背後意義、藝術家創作脈絡的最佳場合,反而我會思考藝術生態和制度」;而陳樂珩就覺得「每年Art Basel主要能了解藝術圈的宏觀生態及發展,以及藝術品在商業層面的發展,較少程度啓發自己在藝術創作層面的思考」。●

她們立於末世

日期︰即日至4月2日(網上登記)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6:00

地點︰九龍觀塘道51號香港浸會大學啟德校園

網址︰bit.ly/3LGhyzP

文:嚴嘉栢

圖:主辦單位提供

編輯:文顥孜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