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的創作問題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愛我別走》的海報兩個笑匠笑騎騎,攬頭攬頸。臉書讀到劇迷鄭美姿自言睇到笑住喊又喊住笑,更見出不少大時代元素,便邀她訪問編劇莊梅岩。文章讀畢便想起早前在M+博物館駐足看已故內地藝術家耿建翌的作品《第二狀態》(1987):並列的4張黑白照片,同一個光頭男子在笑,笑得好誇張,再睇真啲,臉容更似在痛苦呼號。據說,藝術家當時也是在苦思着作品如何跟觀眾交流的問題。

一開始莊梅岩只想寫一個喜劇,沒想到時代卻叫她掉進了寫作黑洞,就在一片AI會寫詩寫信好快仲會拍電影的熱話中,她分享了今次創作的背後,且因着紅線的難以捉摸,她做了一個往後拒接的決定。

近日尖沙嘴海旁展出法國著名藝術家JR巨型展品也引起交流問題,記者曾試聯絡JR本人未果,遂請來老師講解在公共場域擺放藝術的公眾利益及注意事項等問題。

「明日大嶼」肯定是更大的公共議題,值得最大的公共參與,但實情知道諮詢開始了然後又剛剛結束的人有幾多?鄭思思追溯了前事又訪問了在公共園地發表研究報告或意見,卻遭當局在社交媒體指為「企圖抹黑」的環保團體人士。

上映中的《國王的伸冤》則是有關英國傳奇國王理查三世有否被抹黑的故事,電影惹出抹黑大學與專業界的質疑(頁八);因應電影對莎劇原著好奇的,則可讀今期鄭政恆文學版文章。

昨日中環文華酒店照舊有悼念的人,對巨星懷舊的人,心裏有否也在想曾經錯失了什麼?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