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彩點綴人生終點站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建築署設計的靈灰安置所建築,予人平靜,兼有淨化撫慰心靈之感。難道除了清水水泥建築,就別無選擇?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依山而建,沿着蜿蜒的山路上坡,一座色彩繽紛的紀念建築就在你眼前。

車站設計 掛玩具、心意卡紀念流產胎

「墳場予人的第一感覺,就是與死亡相關,一定是不開心。」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(下稱華永會)行政總監麥鉅然(Louis)說。眼前的紀念園,正正就要打破這固有想法。這座米黃與綠色的有蓋建築,配以矮矮紅磚牆,酷似火車站,內裏一堵牆上掛滿了玩具和心意卡的寧馨園,是華永會為不足24周流產胎兒而設的紀念花園,花園於2021年啟用,採用了兒童遊樂場的特色設計,「相信任何父母都想帶孩子去兒童遊樂場玩耍」,縱然孩子不幸未能來到人世,但將孩子安置在這裏後,期望能為父母帶來安慰。另外,紀念碑牆壁運用蜂巢狀設計,「蜂巢寓意家的意思」。

寧馨園只是第一站,踏上恍似路軌的石板路,便可前往下一個「車站」。由於墳場舊有的撒灰花園快滿,因此需選址擴建,Louis指,這位置是墳場的中心點,卻位於蜿蜒的路旁,「我們就構思了『人生月台』計劃,可跟路况配合,又能代表人生不同階段」。因此,人生月台利用色彩鼓勵人盡量活得精彩,善用和尊重生命。

除了一般市民的撒灰位置外,也有與不同組織、大學合作的撒灰計劃,例如跟中大合作的「無言老師」和醫管局的光明天使(眼部組織捐贈者)等,「到了人生的尾段,仍然可以奉獻社會」,他希望表揚逝者和家人的愛心,並藉此推廣生命可以用另一方式延續下去的理念。同時,他們也在香港仔墳場和柴灣墳場設置壁畫,打破墳場以往陰沉的形象。

另外,華永會正興建全新骨灰龕大樓,「除了設計美觀之外,希望與社區融合」,Louis指,參照外國,墳場不止是拜祭先人的場所,只要在尊重環境的前提下,可舉辦不同活動,因此將來會把骨灰龕大樓的多用途室或大堂,免費借給慈善團體或地區團體舉辦生命教育講座、墳場導賞團等活動,令墳場不再只與死亡、悲傷連繫,也不再讓人懼怕,希望能夠啟發生命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生命教育 寧馨園 殯葬 紀念 靈灰安置所 墳場 建築 設計 生命 人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