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tell&Kern 2合1輕量耳擴 雙真空管還原靚聲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家中用耳機聽歌,享受音樂之餘又不會影響家人。而對於一些音樂發燒友來說,單靠高階耳機都未足夠,還要配合一部好的擴音機,音色才有保證。但一般家用擴音機體積頗大,在蝸居中搵位放置有一定難度。最近有韓國生產商推出家用及流動兩用的中小型耳機擴音機,加入雙真空管設計,切合音樂發燒友的需要。

一般家用擴音機體積偏大,而專為耳機而設的擴音機(簡稱耳擴)雖然輕巧,但亦由於空間較小,質素上的限制亦相對大,如何兩者兼顧?韓國音響品牌Astell&Kern便嘗試中間落墨,新推出的音樂播放器及耳擴2合1機體ACRO CA1000T,重量980克,屬家用和流動兩用機型。

雙旗艦解碼晶片 減功耗噪聲

ACRO CA1000T賣點之一,是搭載兩顆ESS旗艦DAC解碼晶片ES9039MPRO,屬上一代ES9038PRO的升級版,內置MQA render 16x解碼功能,可直接解碼MQA音源,降低DAC的內部功耗、噪聲及失真,令音色更加純淨。為配合全新的解碼晶片,ACRO CA1000T機身內部有不少改動,除了電路要重新設計,也改用大功率的三混合放大器系統,增強音效的空間感之餘,也提供4級輸出功率選擇,最高輸出功率達15Vrms,讓高階耳機解放更多潛能。

新機亦承襲了同廠播放器SP2000T的真空管放大系統,內置雙真空管放大DUAL Vacuum Tube AMP。日本製造的KORG NuTube是專為流動播放器而設計,體積細小功耗低,壽命達3萬小時。兩枚真空管分別處理左右聲道,支援6.3及3.5mm非平衡輸出、2.5及4.4mm平衡輸出,無論用哪款耳機都能聽出膽機的音色。

帶出街盡情聽 可連播11小時

由於ACRO CA1000T可帶出街使用,所以真空管需要更強的保護。廠方為此研發出磁力懸浮裝置,不但保護真空管免受機身搖晃或碰撞而損壞,更可將真空管從機身電路板上完全分離,減少機身搖晃造成的顫噪。廠方亦在屏蔽部件鍍上高純度純銀物料,以分隔數碼及模擬信號,提升音色還原度。

ACRO CA1000T既有電子解碼又有真空管,因此機內除了有「電子放大OP AMP」及「真空管放大Tube AMP」兩種模式外,還設有5種Hybrid AMP模式,將電子解碼及真空管放大混合處理,令聲音既可保留電子解碼的高解析度,同時保留真空管放大部分的自然音色。

在家中使用ACRO CA1000T,想連接家用音響很容易。機身除了設有平衡和非平衡耳機輸出外,也有特別設計電路的mini XLR及RCA模擬輸出;而為了方便帶出戶外使用,機體除了可播放已下載或串流音樂外,也可通過同軸、光纖及4.4mm模擬輸入接駁其他音源播放。

機體設有4.1吋觸控屏幕,內置256GB容量,並可使用最高1TB的microSD記憶卡增加容量,配合10,100mAh特大容量電池,最長可連續使用11小時,帶出街都能夠盡情享受發燒級音樂。●

Astell&Kern ACRO CA1000T規格

數碼模擬晶片:ESS ES9039MPRO×2

真空管:KORG Nutube 6P1×2

屏幕:4.1吋1280×720像素觸控式

容量:256GB、支援microSD(最高1TB)

耳機輸出:6.3mm及3.5mm(非平衡)/4.4mm及2.5mm(平衡)

輸出:XLR、RCA、USB Type-C

輸入:4.4mm、同軸、光纖、USB Type-C

無線連接:Wi-Fi、藍牙5.0

體積:155.8×104.9×45mm

重量:980g

售價:$17,650

查詢:3188 0767(ECT)

文:吳一鳴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