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藏1吋感光元件 超強拍攝手機Leica加持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今手機的拍攝功能已幾乎可以取代相機,然而手機商依然在這方面下苦工。例如小米便與德國相機大廠Leica合作,全新推出的Xiaomi 13 Pro,用上兩家廠共同研發拍攝系統,配合1吋感光元件,盡情發揮Leica的獨特魅力;另一邊廂,vivo亦推出一款強調人像拍攝的新手機vivo V27 5G,讓用家拍攝出猶如影樓沙龍的效果。

Xiaomi浮動鏡頭玩盡遠攝微距

小米年度旗艦手機Xiaomi 13系列正式於香港推出,其中Xiaomi 13 Pro用上了目前Android最頂級硬件規格,最大賣點是他們與Leica合作研發的拍攝系統,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?

Xiaomi 13 Pro的攝影系統,從硬件、圖像質量到界面設計,都與Leica共同打造。機背3枚Leica鏡頭,包括23mm主攝頭,配上1吋感光元件;另外還有14mm超廣角,以及用上「浮動長焦」技術的75mm長鏡頭(相當於3倍變焦),皆是5000萬像素。

專業模式 後製彈性大

主鏡頭配搭的感光元件,是去年僅在內地發售的Xiaomi 12 Ultra的同一塊1吋IMX989,屬智能手機罕見大尺寸感光元件。它帶來的高動態範圍、光線捕捉能力,確保每張相片有更鮮明對比度和清晰紋理,是單靠手機演算法未必能夠呈現的細節。

另一特點是75mm遠攝鏡頭,採用浮動鏡頭設計,鏡頭分為兩組,可在內部移動,有點像是單反鏡頭的內對焦技術。浮動鏡頭設計令此遠攝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短至10厘米,相當於微距功能,拍攝人像時帶來更大的構圖彈性。

至於如何表現出Leica獨特的「奶」味?Xiaomi 13 Pro可以選擇兩種攝影風格,包括Authentic和Vibrant,前者保留Leica經典色調,畫質保留強烈對比;後者提高亮度和調整飽和度,帶來更生動的風格。手機也配備多項專屬界面,包括Leica濾鏡、Leica水印和Leica經典快門聲。

不得不提新機的自動對焦系統,不但快而準,更可精準鎖定特定運動對象,甚有高階相機的使用體驗。對進階拍攝者來說,不但可以使用專業模式,手動調整各項參數來拍攝,相片亦支援10-bit RAW DNG格式和內建Adobe的色彩配置文件,可使用Photoshop、Lightroom等自主後期編輯。Xiaomi 13 Pro拍片也表現出色,可以通過Dolby Vision、4K超級夜景模式等,捕捉更鮮艷的色彩及對比度細節,並且搭載HyperOIS防震功能,令影片更為穩定。

效能提升47% 19分鐘叉滿電

硬件規格上,Xiaomi 13 Pro屬頂級配置,GPU的圖形處理效能比上一代提升超過四成,CPU性能和功耗效率也提高47%。較特別的是搭載的電池管理系統,採用小米自研的Surge充電芯片,令手機續航力更持久,內置的4820mAh電池足夠一日使用;手機更支援120W HyperCharge,短短19分鐘內能夠充電至100%。

如果對以上規限仍未滿足,據聞更頂級型號Xiaomi 13 Ultra亦即將在香港推出,不過細節有待公布。●

Xiaomi 13 Pro規格

屏幕:6.73吋3200×1440解像度AMOLED、120Hz刷新率

處理器: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2

內存/儲存空間:12GB+256GB/12GB+512GB

Sim:雙nanoSim或nanoSIM + eSim

主鏡頭:5000萬像素F1.9、5000萬像素長焦微距F2、5000萬像素超廣角F2.2

前置鏡頭:3200萬像素F2.0

電池容量:4820mAh

體積/重量:162.9×74.6×8.38mm /229g

售價:$7699(256GB)、$8499(512GB)

查詢:3077 3620

文:JJ

編輯:朱建勳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消費券 智能手機 5G手機 小米 e潮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