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行文化這片江山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說香港最重要的文化生產,都發生在流行文化。4月由紀念巨星張國榮逝世20年順勢打開一浪流行文化熱,街頭巷尾可見完美顛峰的「哥哥」,對內對外勾引不少香港黃金歲月的甘美記憶。一邊是為期逾半年的官辦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,另邊廂紅館剛完場的Sam Hui演唱會,亦成功吸引不少內地遊客親臨,欲一睹歌神風采。

Sam Hui是大前輩,成名於從前,今日的出道故事卻不像以前單一。從前人人大講娛樂圈,說想做歌星影星就是「入娛樂圈發展」,今日很難再有巨星,但只要在網上找到知音,便可眾籌出歌出MV。女團也不用在街上等星探等唱片公司發掘,熟悉財務和企管的奇夫,便從新晉女團Lolly Talk的發展見出一個成功的初創案例,8個輸了比賽的女子,因緣和合之下卻走出了更遠的路。據說訪問要集齊8個在學在職的女成員也好不容易,現場分前後排對住個MON聽奇夫長氣講(財)經,雖呈疲態但無半點脾氣,十分難得。

近日上映的《尚未完場》,則是上溯至更早的「第一個娛樂大亨」、「演唱會之父」的故事,家明今期有影評,陳廣隆則拉闊到電影以外,思考為何鮮少有人記得歐德禮,他對今天的香港有什麼啟發等。

今晚電影金像獎頒獎,得到最多提名的電影《正義迴廊》,導演何爵天新作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現正上映,今期有同學訪問同學,講戲中的李尚正的搞笑保安角色,他會不會是下一個周星馳?

今期先熱身,下期我們推出新系列,探討香港的流行文化如何再起風雲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