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入八鄉感受田園風情 DIY花生醬抹走都市壓力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花生醬隨手可以在超級市場買到,二三十塊錢便有交易,哪用得着親手慢慢製作?不過,若你知道本地仍有農夫種植花生,更有人將這些本土出產的花生炮製成花生醬,你大抵會想起小時候讀許地山的《落花生》。花生醬製作過程不複雜,但製作人在過程中跟大家的交流關愛,希望大家藉此感受大自然的美,才是這瓶「花生醬」最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。

在港鐵錦上路站轉乘77K號九巴,到達八鄉竹坑遊樂場後,記者和攝影師還要等待手工花生醬工作坊主理人陳寶玲(Poling),帶我們到她家中的DIY工作坊。記者好奇怎會在家中開設工作坊?原來這是Poling刻意安排,在3小時的花生醬工作坊內,首2小時由她教學生製作花生醬;餘下1小時,她會端上自製的蜂蜜蛋糕及熱茶給大家享用,彼此分享生活逸事,有傾有講,就像邀請朋友到家中做客一樣。

Poling說很享受與學生談天,「我喜歡觀察每個人的個性,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故事。都市人,或多或少會有壓力,來這裏,我可做聆聽者,可以分享的不止做花生醬那麼簡單」。搬到錦田已有5、6年的Poling,喜歡慢活,感受生活的一切細節。未教人製作花生醬前,也曾主理過乾花燈泡工作坊,為何由乾花到花生?她說自己剛好遇到一些有感覺的東西(花生),所以就借它為媒介,跟大家分享大自然的美好。

加喜馬拉雅山鹽、迷迭香提鮮

做花生醬的材料,當然就是花生。以200克花生醬為例,便要同樣用上200克的去衣花生來製作,其次要準備的就是攪拌機。今次Poling教大家做的是純天然、不加油的花生醬,如想要一點味道,或要達到提鮮的效果,可加入一點喜馬拉雅山鹽和迷迭香,又或加入茶粉製作成伯爵茶味花生醬。Poling最初在網上研究花生醬的製法,發現方法甚多,但很難做到幼滑的效果;經過反覆試驗多次,才達到現時的幼滑質感。

選用本地花生製作

材料方面,她選用本地種植的花生。由於她搬到錦田後,認識了種植花生的農夫伯伯,讓她可以用最新鮮的花生來製作。最初她對花生很是好奇,對花生生長的每個階段都十分關心,甚至要親自落田看看它微妙的變化過程,由盛開黃色花蕊到落花掉入泥土中,直至慢慢變成花生,每一個細節也不錯過。「在香港種花生不容易,一般在春、秋播種,種植期為5至6個月,遇上豪雨,花生會被浸壞不能要;加上香港農地不多,花生也賣不到高價,所以愈來愈少人種。」花生收割後,還要經清洗、曬乾等程序,這些全都是工夫,幸好農夫們都會預先處理好才把花生送到Poling家裏去。而在製作花生醬過程中剝出來的花生衣、花生殼,她都會把它們留起來,給農夫用作堆肥。

拌麥皮 蒸豆腐 當沙律醬

別以為花生醬只能用來塗麵包,Poling說它亦可拌麥皮、蒸煮豆腐,也可當沙律醬用。「這是植物蛋白,甚有營養,如果不落油、不過量食用,它簡直是補品。」她說這樣天然的食物,吃後也會開心一些,她認為自製花生醬是都市人用來「治療」憂鬱的美味良方。

■手工花生醬(200g)工作坊

機構:O.works

價錢:每位$360,加$180可攜同1名3至12歲小童或60歲以上長者一同製作;親子班$750,1組最多4名家庭成員,小童須滿3歲

查詢:9316 0610(WhatsApp)

■花生醬製作過程

1.花生去殼(圖A)

2.放入焗爐焗香(圖B)。由於每造花生的水分含量都不同,故只要聞到花生香即可,沒有固定時限。Poling認為花生即焗即做最好,因香氣最濃郁。她在上課前會預備好已焗的花生,並預留部分給學生即時烘焗

3.花生去衣(圖C)

4.放入攪拌機(圖D)。若做粗粒花生醬,可打碎一些花生,在最後跟幼滑的醬拌勻

5.整個攪拌過程約10至15分鐘,中間稍停並用匙羹舀起來看其質地,如不夠幼滑便再攪拌,並以匙羹刮走黏住攪拌機刀片的花生醬,攪拌至如(圖E)般出現「拉絲」效果,即腍、輕、滑

6.加入調味拌勻(圖F)。Poling說調味不是為花生醬加入味道,而是帶出更香濃的花生味,她會選用迷迭香,或喜馬拉雅山鹽(圖)和蜜糖來中和花生的澀味

7.直接倒入已消毒的玻璃樽,或把茶粉先放在玻璃樽內,然後才加入花生醬,拼出一幅「山景」(圖G+H)。Poling提醒,打完卡後必須立刻拌勻和封蓋,以保新鮮。未開封可室溫存放1年

文:顏燕雯

模特兒:Angel Fung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八鄉 錦田 花生醬 工作坊 好去處 本地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