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攪」「烘」「解」迎垃圾徵費 廚餘機鬥細鬥快鬥慳電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垃圾徵費計劃準備在今年內實行,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包妥垃圾才能棄置。以每公升垃圾收費0.11元計算,如果1個3人家庭每月有600公升垃圾,大約需支付66元。小數怕長計,不少人都開始想盡方法減少垃圾,節省徵費支出。廚餘是香港家庭最主要的垃圾來源之一,入手一部廚餘機,可以大大減少垃圾量及徵費支出。不過廚餘機有不同種類,各有不同優缺點,應該如何選擇?

■攪碎式

Teka無刀片「攪碎」 氣動開關

根據環保署發布的「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——2021年的統計數字」顯示,2021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棄置量為平均每日11,358公噸,其中廚餘約3437公噸,佔總數30%。要減少廚餘,除了學懂「惜食」外,使用廚餘機亦有一定幫助。廚餘機主要分三大類,包括攪碎式、烘乾式及生物降解式,它們各有長短,能處理的廚餘種類亦有分別(見「廚餘機比較」表)。

廚餘微粒直接排走

三者之中,以廚餘攪碎機相對方便。用家要先將廚餘機安裝在廚房鋅盆去水位,再將機體的出水位接駁至去水喉管,最後接駁電源即可。使用時只需將廚餘倒入鋅盆,打開水龍頭和電源,廚餘機便會將廚餘磨碎成微粒,經水管排走,不用霸佔垃圾袋空間。

一般廚餘攪碎機在啟動時都會發出頗大聲響,不過美國Teka新推出的TR550,賣點之一是其980毫升的研磨室,採用無刀片設計,以特製的研磨槌來打碎,並加入標準降噪技術,將機體運作聲量減低。磨研室亦加入了防腐蝕保護,以延長耐用度。

設超載保護 過熱自動熄機

為了降低能源消耗,機內設有自動逆向磨碎系統及高扭矩感應電機,能提供0.55匹馬力及每分鐘1725轉速,以加快磨碎效果並減少耗電。TR550能處理魚骨、雞骨、蔬菜、水果皮等廚餘,但一些體積較大的骨頭,例如豬筒骨、牛骨等,並不建議放入廚餘攪碎機磨碎。

使用廚餘攪碎機時,雙手很大可能會沾水,按下開關時或有漏電風險,因此廠方為機體提供無電路操控的氣動開關,就算雙手沾水使用都不用擔心。此外,機內也設有超載安全保護,因長時間使用而過熱時會自動關機,以免影響機體正常運作。

TR550的基本安裝要求是必須接駁到3.5吋鋅盆去水位,同時機身旁距離約1.5米內要有13A電源插座。由於機體有一定體積,未必所有的鋅盆下方都有足夠位置安裝,所以代理方面亦提供免費睇位服務(離島、愉景灣等偏遠地區或有額外費用);至於安裝費用視乎實際情况,用家可先與代理聯繫找專人上門睇位才決定購買。

■Teka TR550

研磨室容量:980ml

摩打:0.55HP

每分鐘轉速:1725轉

體積:318×173mm(直徑)

售價:$2880(安裝費另計)

查詢:2861 2767(信興)

文:吳一鳴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垃圾徵費 廚餘 廚餘機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