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一,五四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復活節假期是港人外遊高峰,轉眼又將迎來五一,今趟可會出現遊客訪港高峰?因見有立法會議員欣羨去澳門的遊客比來香港的多,記者玲跑了一轉澳門,看當地政商民之間如何互動,一邊為營造更佳的旅遊體驗出力,一邊為減低遊客滋擾動腦筋,成效又如何。有趣的是,從大海彼岸看過來,他們又會「我睇你好」,欣羨我們有流行文化這塊「老本」,可以借力。今周起「推廣流行文化篇」系列,頭炮跟進了官方主辦的首屆流行文化節,邀來了官員解畫,聽其野心,恰好也說到借力搞旅遊的宏圖;之後的篇章,我們會向各界集思廣益,文化如何流行,如何重新掀起香港風。

數流行文化,電影必是一大支柱,誰不愛看電影?「創意公民」今期受金像獎啟發,學生有樣學樣在油麻地搞了個最「街」乜乜乜,私人推介最「街」收音,記得嘟埋QR Code才揭頁。而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之後,香港電影金像獎亦在停映爭議中,將「最佳電影」頒了給《給十九歲的我》,引來「莫非要向社會宣戰?」的非議;資深影評人黃國兆看着坊間火力猛烈的批評,納悶多時,近日終有機會看到電影,並撰文回應了關於香港電影工業「宣戰」一說。同場加映澳門電影《海鷗來過的房間》導演孔慶輝訪問,聽說電影說好了一個澳門故事。

五一之後是五四。專研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陳平原老師答年輕學人丘庭傑問:如何透過與五四文人對話,取得養分和啟發,以面對今時的危機?還有,老師今天仍堅持要「讀魯迅的書,走胡適的路」麼?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