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揹又抱 玩「人肉韆鞦」 湊孫忘形傷腰背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看過不少長者因「忘形湊孫」引致的病例,他們大都不明白為何突然腰痠背痛。

老妻有腰痛舊患,但每每見到孫兒,都自覺可以擔起千斤重,又揹又抱,化身「人肉韆鞦」、「拱橋隧道」、「起重升降台」……總之就是看得人一步一驚心。

老黃與我廿多年前便認識了,當年我們一同參與推動社區照顧者的支援服務,見面機會頗多。但自從他60歲退休後,大家見面少了,尤其在新冠疫情那3年,完全沒有往來。所以,當晚接到他的電話,真有點意外。

「福哥醫生(他總是喜歡這樣稱呼我),我老婆突然腳痛到不能着地,不能走路,怎麼辦?」老黃擗頭一句便問。

腳痛不能着地 關腰骨事?

我從來沒見過黃夫人,若要了解病情,必須追問下去:突然是有多突然呢?之前有沒有跌倒或受傷?腳關節有沒有紅腫?曾否患痛風症?老黃對太座情况甚是知曉,一一回覆:太太從未患過痛風症,關節雖有痛楚但沒有紅腫,她肯定之前未曾跌倒或弄傷。痛楚在3天前開始,位置是左膝對下小腿。一開始就很痛,而且是愈來愈痛;現在簡直是痛到動彈不得,躺在牀上呱呱大叫。

雖然得到病徵描述,但是未能親見病人,對斷症仍覺有點困難。於是我說:「看情况,尊夫人應患有『坐骨神經痛』。不過一切要待磁力共振檢查後才能確定。不如明早,我替她約期做一個磁力共振檢查。好嗎?」

就這樣,第二天大清早,我回到診所,吩咐護士盡快替黃太約期檢查。怎知護士迅速回來告訴我:「黃太話實在太痛,無法到診所做檢查。」病人如果痛楚嚴重,最好先住院休息,經充分休息及緩和痛楚後才做檢查。我將意見告知老黃,他夫婦倆經商量後,很快來了醫院。黃太於當天下午完成脊椎磁力共振檢查。

年輕少運動 加速脊椎退化

那時我首次見到黃太,與老黃年紀相若;都是60歲尾、70歲頭,是不再young的young old,但她仍非常活躍,一見面就嘆道:「唉,醫生,我每天都要出街才安樂,現在卻走一步也不能,真慘!」翻看病歷,除了降血壓藥之外,黃太毋須服用其他藥物,顯然沒有長期病患,但是在2015年曾因背痛就醫,接受6個月物理治療。「是的。」黃太補充:「我曾經背脊痛,但已經痊癒。今次不一樣,是小腿扯痛。」

雖然如此,我懷疑黃太今次的痛楚是舊患影響。為了確定痛患位置,我替她做臨牀檢查,只要輕微抬腿已痛楚難當。脊椎磁力共振檢查報告顯示,病人脊椎嚴重退化,椎間盤突出壓着神經線。從病歷、臨牀徵狀及磁力共振報告三方面綜合來看,黃太都是受老問題影響,即脊椎退化。由此,我認為有必要向老黃及黃太解說一下病症。

現代都市人,十之八九都有某程度上背痛或坐骨神經痛,工作勞累、肌肉緊張、長期缺乏運動是誘因。少壯時所積下來的問題,如未獲處理,年老就要面對。因為背肌和腹肌會隨年齡流失,如果脊椎少了肌肉支撐,容易出問題。既然退化已成定局,那麼關鍵就是,如何預防肌肉流失及護脊護背了。

牀褥夠承托 游泳練腹背

護脊護背,首先要由牀說起。有脊骨問題的人最好選用承托力較強的牀褥。正所謂「背脊有擔當,先至有健康」,我們一定要保護脊椎,讓它有良好承托及充分休息,才有健康體魄。

其次,強健背肌可保持脊椎支撐力。人一開始老化,肌肉會自動萎縮。如果想減慢肌肉萎縮速度,單是日常活動並不足夠,我們必須勤做針對背肌及腹肌的鍛煉。最方便的鍛煉莫如:拉筋、伸展和健身了;這些運動可以全天候在家居進行。如果獲得健身教練指導,增肌效果必然更佳,因為教練可以就學員個別身體狀况來訓練。當然,除了健身之外,游泳亦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,不容易受傷,筋腱也不受壓,更會增強肌肉,尤其自由泳和背泳對背肌和腹肌鍛煉有顯著效果。除了以上兩個關鍵之外,第三個……

說到這裏,老黃不耐煩地嚷:「福哥醫生,你不要說保養背脊!現在她痛得不能走動,不如告訴她有無得醫!」

「老黃,稍安毋躁!」我回應。「怎會無得醫?當然有。不過,日常保護好重要!」

既然如此,我就直入正題先說明病况。黃太患急性坐骨神經痛,入院治療是正確決定。入院後最好先臥牀,讓脊椎有充分休息,然後配以藥物及物理治療。適量神經止痛藥物及維他命B,可以即時減低痛楚,再輔以物理治療,受損的脊椎神經可望於5至7天有一定程度的康復。

神經嚴重受損 或需手術

「現階段急也急不來。」我勸告:「先耐心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,坐骨神經痛會大為改善。但若情况無改善,可考慮手術。」手術可修復嚴重損壞的脊椎問題。磁力共振報告已說明黃太的脊椎嚴重受損,但未能找出神經線的受損程度,若想知道,最好做一個下肢神經傳導測試。一旦發現神經線已嚴重受損,患者可考慮早點接受手術治療,因神經線受損難望以藥物及物理治療恢復。

我分享了一個病例。病人是我的大學同學,受坐骨神經痛症困擾多年,令她坐立不安,苦不堪言,最終接受微創手術治療損壞的神經線。手術後,她簡直判若兩人,現在每次見到她都總是說:「早知一早就做手術啦!」所以,手術也是一項選擇,我告訴黃太。

「我不想做手術呀!」黃太堅定地回答。「醫生,不如你繼續講第三個護背的關鍵吧!」我差點就忘記了。若要保持脊椎健康,除了注意牀褥承托力及勤鍛煉提升支撐力之外,還一定要避免脊椎受壓,尤其腰背痛患者,務必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姿勢,盡量避免彎腰提高重物,切勿肩負重磅行李。因為攜拿重物使腰背受壓,一不留神就會造成創傷。

注意日常姿勢 避免拿重物

我請黃太太回想,最近有沒有做過任何使腰背受壓的事?例如抬行李、攜揹重物、跌倒、碰撞受傷?「哎呀,我不清楚,是不是……湊孫放學呀!」黃太恍然大悟。原來黃太兒子的傭人早前放假回鄉,她充當3歲孫女的保母,每天接送上落校車。本來孫女可以隨嫲嫲步行,但是小人兒有時在校車中熟睡。「我怎捨得叫醒她,唯有抱着她,由屋邨外一直行上樓。都幾吃力,愈抱愈重,有好幾次差點想把她的書包丟在路邊,回頭才去執,因為真的有點受不了。」黃太招認。

既然這樣,怎算是未曾做過任何使腰骨受壓的事呢!我發覺黃太與我妻竟然是「難姊難妹」,如果兩人認識,一定惺惺相惜。因為老妻也是腰痛舊患者,但湊起孫兒,同樣奮不顧身。每每見到孫兒,都自覺可以擔起千斤重,又揹又抱之外,她更會是「人肉韆鞦」,有時就變成「拱橋隧道」、「起重升降台」、「停站騾仔」、「活脫暴龍」……總之就是看得人一步一驚心。

不過話得說回來,「湊孫忘形」並非是我妻獨犯。因為在診症期間,曾看過不少病例,尤其是新進爺爺嫲嫲公公婆婆。他們大都不明白為何突然腰痠背痛。每次,我都奉勸一句:「兒孫長大了不能抱,要小心傷及腰骨。」

文:梁萬福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健康 脊椎 背痛 老人科 梁萬福 人生下半場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