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濟健康快訊:中風5年內復發 風險達三成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腦中風是常見的腦血管疾病,據世界中風組織統計,每年全球中風新症達122萬,每3秒便有1人中風,當中六成為50至70歲的中、老年人。在香港,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數字,2021年因腦血管疾病而離世者達3126人,為第四號殺手。

中風分為兩大類: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,前者佔約六成。無論哪種中風,對預後生活、照顧護理,以至在經濟、家庭及社會資源,均帶來不同程度負擔。因此,中風後護理非常重要,既可預防二次中風的風險,更可讓病人盡量保持自理能力,提升生活質素。

戒煙酒防三高 有規律運動

根據統計,曾中風人士在5年內再次中風機率達三成,因此,中風後自我健康管理,包括控制血壓、血脂及血糖指數於正常水平極為重要。「三高」是導致中風的主要成因,三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,令血管壁收窄,繼而增加缺血性中風的風險。若能將血壓、血脂及血糖維持在正常及穩定範圍,準確按照醫生指示服用相關藥物,加上健康生活模式及飲食習慣,效果定能事半功倍。

吸煙及酗酒是導致再次中風的高危因素,戒煙酒能幫助維持血壓在正常及穩定的水平,令血管保持健康的狀態,提升心肺功能等。

有規律的運動習慣,除了令血壓及血脂維持在穩定狀態,亦有助中風長者恢復機能及提升自理能力。中風長者可嘗試步行作為運動鍛煉,提升下肢肌力及平衡力,減低跌倒風險,同時可改善心肺功能。

小心駛得萬年船,自我疾病管理才是上上之策。如對於長者中風後護理或復康上有任何疑問,建議諮詢醫護人員。

文:柯韋伶(荃灣地區康健中心職業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 腦血管 中風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