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居大冒險 解鎖新技能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」,一人之境、獨居生活,是不少人的憧憬。

獨居猶如打機闖關。第一關當然是「課金」,計算租金、伙食、水電煤……然後找單位、搬屋、買家具,還有鑽牆、揼釘;入住後遇上曱甴闖入或廁所淤塞,隨時準備「打大佬」。沿途關卡重重,必須「升呢」解鎖各種技能,才可達成擁有自己的小天地,享受自由的爆機ending!

Level 1 儲備銀彈 課金先計數

守關怪獸:食錢獸

解鎖技能:理財力

獨居生活,首個關卡就是錢!小至洗潔精、水電煤、上網費,大至電器、租金,樣樣講錢,一個人住開支究竟多少?

1 - 1 私家財政預算案 租金莫超入息一半

「搬出來住,就是自己當家,一定要有良好財政預算能力。」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謝汝康說,想計算自己的財務狀况能否負擔獨居生活,最直接方法就是列出開支清單。參考樓宇按揭的壓力測試,申請人「每月供款與入息比率」不應該多於50%,超過上限已「接近生活拮据」;租客可套用同一準則,評估自己可負擔的租金水平。租金不多於入息一半,加上其他使費如交通、飲食等,「將日常開支和租金加起來,就是每月最基本開支,再比對自己薪金,就知道有沒有能力搬出去住」。

1 - 2 預備半年租金

籌備新家需準備大筆資金,以租屋為例,首先是「兩按一上」。香港置業首席分區董事陳渝東(Neo)解釋,「兩按」即是相等於兩個月租金的按金,在租客遷走退還單位時,業主檢查單位無問題,即會退回按金。「一上」是指上期,即首月租金。換句話說,入住前要預備好3個月租金。

簽署租約後30天內須到稅務局加蓋印花(俗稱打釐印),以1至3年租期為例,印花稅率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.5%,由業主和租客攤分。一旦出現租賃糾紛,對簿公堂時需作為呈堂證供,保障雙方權益。如經地產代理租盤,一般付月租50%作為佣金。除上述開支,謝汝康指,還要預備添置家具電器的費用和水電煤開表按金(見右表)。

1 - 3 儲蓄規劃 「儲錢」不是「剩錢」

維持財政穩健,方可持續獨居生活,日常財務需仔細規劃,其中最重要是儲蓄。謝汝康指很多人「儲蓄」觀念薄弱,「收入扣除租金、強積金供款、個人花費後,就將剩下的儲起;但這不是儲蓄,而是剩錢……萬一中間有很多衝動消費,最後可能並沒有儲錢」。他建議每月收到薪金(已扣除強積金供款5%),先扣起5%作儲蓄,並扣起租金(50%),「這樣剩下可支配收入是月薪的四成,這是該月可用收入,要『睇餸食飯』」。

■專家助陣(排名不分先後)

謝汝康(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)

陳渝東(香港置業首席分區董事)

劉鎮宇(「裝修兄弟」聯合創辦人)

Nicole Wong(Nicole's Kitchen創辦人)

文:張淑媚、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地產代理 搵樓 印花稅 理財 裝修 家俬 租屋 搬屋 獨居 生活自企画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