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模式玩格調 省後製工夫 Sony 483克全片幅拍vlog神器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手機攝影侵蝕下,一眾傳統相機廠近年已半放棄了低階市場,集中火力發展專業的全片幅相機。不但性能專業,連定位都愈出愈「專」。例如最近Sony及Leica分別推出的新機,Sony ZV-E1號稱是最輕巧的全片幅可換鏡拍vlog相機,可說是專為YouTuber等「一人攝製團隊」而設;Leica M11 Monochrom則專門拍攝黑白照片,讓專業攝影師集中精力,發揮光與影的藝術。

單看Sony ZV-E1機身,大家或覺得似曾相識。事實上品牌已推出過幾部格局相近的拍vlog相機,包括1吋感光元件的ZV-1、APS-C感光元件的ZV-E10,以及今次全片幅的ZV-E1。ZV-E1淨機連電池重483克,比之前以輕便為賣點的Sony A7C(509克)更要輕,特別適合既追求輕便,又對畫質有相當要求的拍攝製作,例如旅行vlog。

低像素高感光 15+級動態範圍

Sony數年前推出過被譽為「拍片機王」的A7SIII,今趟ZV-E1也擁有相若規格:有效像素1210萬,低像素換來高感光表現,靜止圖像的ISO擴展範圍為40至409,600,影片則為80至409,600。新一代BIONZ XR影像處理引擎,性能比上一代提升8倍,顯著加強靈敏度、漸變渲染、色彩還原、低噪表現等。ZV-E1能以10 bit 4:2:2格式錄製高質素的4K影片,最高拍攝4K 60p,並能透過Creators' Cloud提升至4K 120p,獲得流暢的5倍慢動作影像。而多達15+級動態範圍,讓用家能在各種光暗環境下捕捉自然影像,而不會失去高光或陰影細節。

對於後製苦手或懶人來說,ZV-E1的Cinematic Vlog功能便十分實用。用家可選擇不同的looks和moods效果來調節畫面色調和人像膚色,也可決定主體之間自動對焦切換的速度,配合寬銀幕長寬比(2.35:1)及在影像上下方加入黑色條紋,即時拍出電影感十足的效果。

Sony的對焦系統向來可靠,除了追眼追車追動物之外,今次新機更特別加強AI應用。例如運用主體形態數據來學習識別動作,藉着估算人體姿勢,從而分析身體、頭部和眼睛的位置,即使拍攝對象背對着鏡頭也能夠鎖定及追蹤。AI系統甚至能區分不同姿勢的多個人物,即使在最複雜的畫面中仍能實現可靠的追焦。相機亦配備多面孔識別功能,在拍攝團體照時自動調整散景,確保識別出來的不同面孔都對焦。

主體置中 呼吸補償對焦平滑

另一項新功能是人工智能影片自動取景,效果像是手機視像會議的人物置中功能。AI識別主體後自動裁剪畫面,讓主體保持在畫面正中間,即使主體不停走動亦毋須移動相機,AI會順暢地不斷調整構圖,非常適合拍攝採訪、音樂表演、烹飪等題材,以及是「自導自演」的YouTuber。呼吸補償功能則可抑制圖像偏移,保持視角一致,實現平滑的對焦效果。

防震方面,ZV-E1內置穩定單元和陀螺儀感應器,加上經過改良的演算法,達至5級穩定效果。相機的「動態主動模式圖像穩定」功能還能結合AI的主體識別技術,在手持拍攝過程中,自動將主體平穩地保持在畫面中央,讓拍攝者不用分心構圖,全力做好影片內容,難怪不少YouTuber稱之為新一代拍vlog神器。

■Sony ZV-E1規格

感光元件:1210萬像素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

屏幕:3吋側翻式觸控LCD

ISO:40至409,600(擴展)

儲存:SD卡

快門:1/8000s-30s

連拍:10fps

對焦點:425個(快速混合式自動對焦)

電量:約570張相片或140分鐘影片

其他:藍牙4.2、USB Type C、HDMI、3.5mm耳機插口、Mic-in

體積(淨機):121×71.9×54.3mm

重量(淨機連電池):約483g

售價:$16,990(淨機)/$19,490(機身連28-60mm變焦鏡頭)

查詢:2833 5129

文:JJ

編輯:朱建勳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e潮 相機 無反相機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