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產業吸新血 不離管理教育同行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作為國際都會,文化藝術界發展潛力不可小覷,為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,各界都在探索不同策略。《明報》上周五舉辦「香港新坐標: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之人才大策略」論壇,邀請4名來自電影、表演藝術、數碼藝術的講者分享人力策略,如何知人善用,他們分別是mm2 Hong Kong監製文佩卿、爆炸戲棚創辦人陳恩碩、INDEX GAME元宇宙遊戲工作室創辦人王碧琪及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李易璇。文佩卿重用新人,讓他們有成長和發展空間,着重人才品格;陳恩碩提到培養「劇場企業家」的重要;在新領域探索的王碧琪期望招攬同行者,一起學習;李易璇則強調文化藝術界需要更多元化,吸引更多不同背景的「全才」,培養領導者。

mm2 堅持與電影新人合作 看重品格

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港產片《濁水漂流》及《窄路微塵》,出自電影公司mm2 Hong Kong新晉導演計劃。mm2監製文佩卿當過編劇,但數月「冇糧出」,為生計離職後,一邊當自由編劇,一邊做侍應支撐夢想,終獲「伯樂」啟發,決定改變行業生態,成為監製。2017年舉辦首屆mm2新晉導演計劃,她稱不會選最成功的導演,希望與新人同行,「成功的導演可以繼續成功,有很多技能,但人品很重要……技能可以栽培,但人品唔可以」。

演藝出身 曾做編劇「冇糧出」

文佩卿早年離開演藝學院後,到城市大學修讀電影,但未畢業已感找工無路,「因為我從來無見過各大求職網站會有導演同編劇嘅招聘」,遂在畢業前半年已報讀海外學校,甚至想改當科學家,擔心從事影視不能養活自己。

輾轉之下,文佩卿回港後仍當上編劇,「不斷去傾故仔、賣故仔,不斷pitching」。不過她數月後便請辭,「我做了那麼久工作,其實沒出過糧」。她認為電影業沒一個很好的行政制度留住人才,她有影視藝術背景,「但入到這工業時不知怎樣找工作,返工原來沒糧出,慢慢我就開始想離開這行業」。

她離職後當自由編劇,仍留在行內,一邊做侍應和攝影來支撐夢想,直至一名新加坡人啟發她,建議她當監製去管理公司,「需要去做一個好好嘅行政管理層,去改正這個生態系統」。她成為監製後在2017年舉辦首屆mm2新晉導演計劃,決定要和新人合作,「因為我也是一個新人」,她選中3人,即電影《窄路微塵》、《濁水漂流》、《七月返歸》的導演。

監製擔當行政管理 盼改行業生態

《濁水》改編自2012年一群露宿者集體控告政府案;《窄路》以疫下香港為背景,描述小人物面對困頓生活、彼此相依的故事。文說,計劃曾遇不如意,不被信任、受打擊。她認為最重要是「相信」,「當你見到呢個人才,佢未必係最成功……因為佢未成功,你先值得去培育佢,成功咗就唔需要你培育」。

明報記者

(香港新坐標論壇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