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炸戲棚 培育劇場企業家 學校包場薰陶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爆炸戲棚去年建立劇場,同年9月正式上演香港首個長壽音樂劇《我們的青春日誌》,目前已演出逾248場。25歲創辦人陳恩碩認為,打破香港舞台劇發展緩慢的困局需要「long run model」,將舞台劇變成市民的生活。他在劇場開設與劇目相關的餐廳、推出紀念品等,認為除了演員、工作人員、監製等,行業亦需培育「劇場企業家」,經營手法要跳出框框,有了商業模型便可吸引投資者。

推長壽音樂劇 將舞台劇變成生活

陳認為要令舞台劇在香港普及,就要將它變成港人的習慣,建立長壽劇,「唔可以只做得十場八場」,但香港市場較細,每年卻生產很多舞台劇,令不少中小型藝團做得非常吃力。他認為快速擴大市場唯一方法是吸納更多不同層面的觀眾,「將舞台劇變到好似睇電影咁方便」。

他說,音樂劇充滿娛樂性又不乏藝術,但演員水平、製作複雜程度、成本開支較一般話劇高,營運長壽劇本已需要大量台前幕後人員及行政管理人員。他舉例,長壽劇需要「替角」,但該職位在香港較少有,「因為一兩個星期(嘅舞台劇)唔需要咁多替角,亦冇專才做呢樣嘢」。

他說幕後行政團隊亦不可忽視,長壽劇的運作架構由營運經理、行政經理、人事部經理、劇場舞台監督組成,「同做十場八場演出好唔同」,該劇團亦有一名資深培訓及發展經理。他認為長壽劇如要發展下去,需要重點發展行政人員,「搵到個行政好叻,但(劇場)門外漢去做亦未必熟悉」;為提升長壽劇長遠演出水平,他們將開辦相關課程,培養有志之士。

成立管理公司 助演員找工作

他說目前香港市場較細,畢業生未必能投身行業,亦未必能單靠舞台劇「搵食」,為留住人才,成立公司與他們簽約,成為公司旗下演員,替他們接洽舞台劇以外工作,多元發展。

為讓年輕人認識音樂劇,《我們的青春日誌》有數十場由學校包場,「佢哋好enjoy觀劇體驗,甚至搵屋企人或朋友睇第二三次」。他認為教育非常重要,長壽劇讓學校隨時帶隊觀賞,如讓年輕人自小接觸舞台劇,將來便有機會投身這行業。

(香港新坐標論壇)

相關字詞﹕舞台劇 音樂 年輕人 藝術 教育 電影 香港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