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的話:Podcast興起 題材百花齊放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電台廣播劇漸走下坡,但想起1960至90年代,乘着香港製造業騰飛,電台亦進入了黃金歲月。觀塘、青山道或黃竹坑的工廠裏,腳踏衣車或是拿着「辣雞」焊接電路板的女工,都屏息靜氣聽着香港電台「悲歡離合」時段的廣播劇。曾為廣播劇著書的列斯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學院講師黃培烽指,當年商業電台一天可播放超過10齣廣播劇!但後來隨着電視入屋,電視劇開始流行,搶去不少廣播劇聽眾。

1990年代黃金期 華仔偉仔也當聲演

在1990至2000年代初,不少當紅明星都走進錄音室聲演廣播劇。商台找來劉德華與陳慧嫻演《我心不死》,梁朝偉亦曾與楊采妮聲演《初戀無限次》,「當年還會將廣播劇的大結局搬到劇場演出,如果想盡早知道結局,就一定要買票入場」。直到2000年後的網絡世代,大眾娛樂模式改變,廣播劇也逐漸沒落。不過至今電台仍有投入資源製作,如商台叱咤903早前便邀來歌手林家謙和Serrini,為廣播劇GOD KNOWS?擔任聲演,吸引一班仍喜歡聽聲音故事的聽眾。

隨着網絡發展,廣播劇不再局限於電台,黃培烽留意到近年在兩岸三地都愈來愈多自製網絡廣播劇,「現時錄音變得簡單,網上有免費音效、製作軟件等,(製作廣播劇)技術上連一般人都做得到」。平台改變,連題材亦與主流電台不同,台灣與內地近年最流行BL劇,「因為這是大眾廣播媒體做不到的」。傳統媒體對LGBT議題的節目內容、播放時間或有一定限制,但網絡沒有框架,包容度較高,因而可以出現更多元化的節目內容。香港都有以LGBT為題材的廣播劇頻道在網上連載,但為數不多,黃培烽指他之前留意過的LGBT頻道已暫停更新,「這個平台消失,我是有點失望,因為這只有網上才做得到,而且他們在說自己群體的故事,某程度上是將自己的聲音帶給世界」。

BL劇大流行 LGBT議題無禁忌

近年podcast文化盛行,podcast平台有不少廣播劇面世,會否重新讓廣播劇走入大眾耳內呢?黃培烽認為就聽眾而言,podcast未必會提升他們對廣播劇的興趣,「聽收音機,很大程度出於習慣,如聽慣某把聲,習慣某個時段開收音機等,但podcast沒有習慣可言,隨時可聽,隨時可離開」。

那麼電台廣播劇的前路呢?「只要收音機仍存在,電台廣播劇都不會消失。」但他認為上世紀的盛况或較難再現,「大眾的娛樂習慣已改變,習慣視覺先行,如看電視、看新聞,這個習慣難以改變」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