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新世界:人工智能引起的小風波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鄒:鄒健宏

■蔡:蔡永中

蔡:科幻小說的情節成真了!近排的當紅炸子雞人工智能(AI),以一首歌的時間學習了原唱者的聲音,模仿其唱腔翻唱歌曲,甚至創作音樂短片,引起爭議。

AI生成翻唱歌曲惹爭議

鄒:是的,不少娛樂公司和藝人對此表示不滿,更引發版權相關問題。環球音樂集團已經表明立場,要求Spotify和Apple Music等串流媒體等,阻止任何科技公司將其音樂與AI技術結合使用,指未經授權使用他們的音樂,有違道德和商業責任;甚至有律師表示,AI生成的翻唱歌曲可能是非法的。

蔡:但好像並非所有藝人或歌手都聲討AI。

鄒:Elon Musk前女友Grimes便是「唱反調」的最佳例子。她在一個國際音樂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,聲稱在音樂領域上支持AI,甚至大膽地批評音樂行業的規範和古板的持份者實在太多。她認為「藝術是與我們面前的每個人的對話,將它與自我交織在一起是一個現代概念」。Grimes不滿現時音樂產業已被律師廣泛定義,並扼殺了行業創造力。加拿大饒舌歌手Drake也有相同的看法,「記得在TikTok的早期,有很多奇怪的音樂在網上瘋傳,但現在『守門人』的束縛意味着沒有那麼有趣的東西出現了」。

Grimes更身體力行支持創意產業,甚至推出AI軟件,允許任何人複製她的聲音來製作新音樂,還具體建議對任何使用其聲音的AI生成歌曲,通過唱片公司發行音樂,她將可分享50%的版稅,而隨意使用她的聲音將不會受到懲罰,既沒有標籤,也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力。

蔡:人工智能的確顛覆了我們所謂正常做事的合法概念,引發了不少具挑戰的問題,甚至令人恐懼。

鄒:記得當年計算機的發明及推出市場,也曾引發一班教師杯葛及遊行。而在音樂市場,大師級演奏家Jimi Hendrix和Eric Clapton等對電子結他推崇備至,但如果你向1910年代的音樂家展示這類樂器,他們可能會認為是褻瀆「神明」。

本地初創模仿歌聲AI

蔡:香港業界對Al音樂方面是否有什麼相關「行動」?

鄒:本地也有初創企業迎接這個新挑戰,準備推出以人工智能系統,可學習及模仿任何人的聲音,然後再生成歌唱的片段,甚至可以用相片創作成一段唱歌的短片。未來,這個前所未見的音樂生態系統將會顛覆整個行業。這其實只是發展科技的一個小小里程碑,又可稱為一個小風波。

文︰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×特約記者蔡永中

相關字詞﹕音樂 虛擬新世界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