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王室的道德與生存價值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查理斯三世終於在5月6日正式加冕,於亂世成為英國新王。不過,英國正在經歷生活費危機,全國依賴食物銀行的人數創新高,這時勢還要豪使在加冕典禮,難怪令不少人不忿。

英女王離世後,就有更多對於英國是否還要保留君主制的討論。新鮮熱辣出爐的民調顯示,英國王室的支持度踏入歷史新低。當然,英國王室一向都是具爭議話題,大家討論的不止是他們的存在價值,同時亦是有關他們的道德問題。Channel 4趁加冕儀式推出另類王室劇集系列,其中紀錄片Andrew: The Problem Prince便是有關近年一直最具爭議的安德魯王子。

今時今日一提起安德魯王子,大家只會聯想到他涉與未成年女性發生性行為的指控,以及他於2019年BBC Newsnight訪問中的「不流汗」辯駁。雖然他在美國的官司最終庭外和解,但他的聲名已踏入谷底,臭名遠播。現實是,他與被入罪的性罪犯Jeffrey Epstein確實是長期好友,更有說Epstein曾多次在英國與安德魯王子及他的王室家人共敘。

Andrew: The Problem Prince是給對安德魯王子毫無認識,印象只局限他在2019年的訪問的人的絕頂娛樂。原來他是英女王特別痛惜的二子,一度是英國媒體的寵兒。他加入海軍,有參與福克蘭戰爭。不過,當他哥哥查理斯王子與戴安娜結婚,誕下威廉王子後,媒體對安德魯王子的興趣便逐漸減少。他與哈利王子的遭遇很接近,都是承受着「王室二子」命,才會鬱鬱不得志,最終引發那麼多公關災難。

如果人生重來,不知道安德魯王子又會怎樣選擇人生?這樣想,是因為最近看了大受歡迎的日劇《重啟人生》,劇集中女主角死後可以重新啟動自己的人生,做更好的人,希望最終可以投胎再做人。

《重啟人生》反映日本主流價值

專寫喜劇的笨蛋節奏主筆的《重啟人生》是用來窺探日本社會的好機會。劇集中女主角死後發現自己下一世不能做人,決定重新做人,目的就是要積陰德,可以下世不做動物,投抬再做人。這設定本身已十分有趣,如果可以由零開始,明知道自己命那麼短,享受人生、活得更充實應很自然會是其中一個重大元素,但劇集中平凡的女主角麻美卻完全沒有這念頭。她腦裏想的,就只有如何可以幫助身邊的親人朋友,從而讓自己可以有機會轉生成人。

這種充滿規限、道德判斷的人生,這種常常為其他人着想的顧慮,將對社會的貢獻放在自己的得失更高的位置,實實在在就是很貼近日本傳統的主流價值、道德觀。這或者就是為什麼《重啟人生》會與另一部都是有關死亡及人生的美劇The Good Place有這麼大差異的原因。

同樣是喜劇,The Good Place亦是講述女主角(Eleanor)意外死去,經歷「天堂」。劇中探討哲學上經典的道德理論,提出基本哲學問題:什麼為之「好」?什麼是道德?為私利而幫助別人是否道德?《重啟人生》沒有提出哲學問題,取而代之,卻有很多讓觀眾能反思日本文化的細節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相關字詞﹕重啟人生 美劇 日劇 安德魯王子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