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養貼士:宜清水手洗 忌用柔順劑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真正具備防水或阻水功能的外套,售價較高,保養上自然要更加小心。

專用洗衣品:穿著防水外套作戶外活動,風吹雨打、大汗淋漓或走過密林地帶,都很容易弄污外套,穿著後需要好好清洗。The Overlander市場及推廣經理Sarah強調,用家絕對不可使用柔順劑,洗衣粉或洗衣液亦應盡量避免,「由於不知道洗衣產品或柔順劑內含有哪些化學物質,它們有可能會損害衣料上的塗層或薄膜,又或因無法完全洗走這些化學物質而堵塞衣料上的細孔,影響排氣效能,所以最好盡量只用清水浸泡及搓洗」。如擔心洗得不夠乾淨,她建議可購買專用洗衣液,但由於不同品牌所使用的編織技術或防水薄膜物質不一,所以應購買官方推出或建議使用的洗衣產品。

防潑水補助:採用防水塗層的產品難免會因摩擦或清洗得多,影響防水或防潑水效能,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及副教授Joanne建議可參考官方指引,定期為外套使用潑水補助劑。她說最好使用官方推出的產品,才能避免堵塞排氣孔問題。市面上一般應用於雨傘表面或鞋面的防潑水噴劑都以矽(silicon)為物料,或多或少影響透氣效能。

手洗風乾:雖然防水外套一般都標明可以放進洗衣機清洗,但Sarah建議調低旋轉速度,以減少高速摩擦對防水塗層的影響;最理想是先用清水浸泡外套數小時後再用手輕揉搓洗。另外,高溫會破壞防水薄膜或塗層,以及令防水密封膠貼脫落,所以除了不應以熱水清洗,亦不能高溫烘焗,洗衣後放陰涼處風乾即可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