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裝博物館:Man Ray攝影與時裝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談到超現實主義,原名Emmanuel Radnitzky的美國視覺藝術大師Man Ray亦是代表人物。曾於巴黎Musée du Luxembourg舉行、現移師安特衛普時裝博物館(MoMu)的Man Ray and Fashion展,將其藝術作品與各個時裝設計師以之為靈感的作品聯合展出。

作為時裝博物館的MoMu,與Musée du Luxembourg舉辦的同名展覽在策展方式有別。Musée du Luxembourg的展品以相片及1920和1930年代的服飾為主,但MoMu則將照片及其他藝術作品與近代時裝設計對照,呈現當中的靈感脈絡。Man Ray的作品,特別是攝影作品,本已與時裝緊扣,如他的首個時裝系列攝影作品便與時裝設計師Paul Poiret合作,其後亦為Vogue、Harper's Bazaar等雜誌拍下不少經典作品,亦曾為Coco Chanel及Elsa Schiaparelli造像。他的作品亦成為後世時裝設計師的靈感,如Martin Margiela常用的剪影錯視手法,便是其中之一(A)。以小提琴來比喻女性胴體的經典Le Violon d' Ingres(B)則成為Viktor & Rolf 2008年春夏系列的靈感,在時裝層面上將超現實化為現實,更能看到創意如何承先啟後。

文:Dawn Hung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