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跨門類藏品對話 火樹銀鏡 晚拍露光芒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建立收藏系列是每個收藏家畢生學習的課題。雖然不同領域都有差別,但也有很多共通之處值得參考和學習。學海無涯,如何學習呢?其中一個好方法是參考跨門類收藏家的典藏,仔細研究不同門類作品之間的關係和對話。最近,有拍賣行推出跨門類拍賣會,匯聚逾60件精選藝術、設計作品和鐘表,讓大家一同偷師。

富藝斯將推出集合20世紀及當代藝術、設計、鐘表門類的晚間拍賣會,由拍賣行和雜誌創辦人TK Mak聯手策劃,以各門類藏品展示一場企圖打破現狀、改變設計文化和歷史的藝術拍賣。是次精品逾60件,當中包括草間彌生、Anish Kapoor、Nicolas Party、村上隆和KAWS等備受市場和藝壇追捧的當代藝術家作品。另外也包括Ron Arad、Gio Ponti及Hans J. Wegner等世界知名設計師的標誌作品。

《樹林》色彩絢麗超現實

Nicolas Party於2014年繪畫的作品《樹林》是這次拍賣的焦點,它首次在拍賣市場現身。這是作者近年在市場上出現的其中一幅最大的作品,曾在2022年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美術館舉辦的重磅個展及2014年於德國明斯特舉辦的個展中亮相。其作品背景既多元又立體,他曾受古典藝術訓練,能隨心所欲地把作品重點擺放於傳統肖像畫、靜物寫生及風景畫上。配合現當代的主題和信息,讓他能超越和跳躍於不同時代的美學主題。

《樹林》呈現絢麗極至的色彩,猶如畫家手上的調色板。深紅色的樹幹在空靈的寶藍背景中閃耀,就像裝置了LED燈,向觀眾散發光芒。畫作精妙地表現出藝術家超現實主義風景畫的吸引力,這可算是其系列作品中最具標誌的一幅。拍場另一個焦點出自當代著名的前瞻藝術家KAWS手筆,是其家喻戶曉的標誌作品《同伴》。由1999年開始,這主題的雕塑已被認定為其「招牌」作品,今次的《同伴》由玻璃纖維材質製成,超過2米高,這體積在拍場上較少見,而這作品只有3個版次,買少見少。其中一版本於2013至2014年間曾在美國賓夕法尼亞美術學院展出。

不鏽鋼鏡面吸引眼球

印度裔英國藝術家Anish Kapoor的作品《非物件(鏡)》同樣首度在拍場出現。光滑亮澤的銀色表面吸引觀眾目光,在燈光照射下光彩奪目。1990年代中他開始創作辨識度極高的圓形反射雕塑,很快得到藝壇認可,令其聲名上升。這款作品直徑長180厘米,由銀色不鏽鋼製作,顏色和其以往於拍賣會前10名成交的鏡面作品相同。此作曾在2009年於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舉行的個展亮相。

最近在西九「老是常出現」的草間彌生,也有作品《我歌頌人性》登場,它匯集了作者職業生涯中所有的標誌元素,包括南瓜、心形、人臉、眼睛圖案等。它曾於倫敦及澳洲布里斯班的展覽中亮相,是草間彌生始於2009年的「我永遠的靈魂」系列的先驅作品,系列大都以方形大油畫布作載體。

一班現當代設計師的限量及標誌作品當然也不容忽視。Ron Arad的作品《大容易第2冊》扶手椅以拋光不鏽鋼及鍍鉻軟鋼製成,展現作者的創新和實驗精神。1990年代初他於倫敦開始創作生涯,專注於限量版作品創作,充滿市場和藝術智慧。作品吸引之處是他不斷實驗創作原料,以非凡技巧體現材料質感和起伏。

港「玩具教父」玩多元概念

獲國際公認具備想象力及前瞻的香港藝術家Michael Lau亦值得留意。這個「玩具教父」突破平面設計和廣告背景的限制,把玩具轉移成「高級」藝術形式。街頭藝術、塗鴉、漫畫書及流行文化都成為其概念源頭,驅使其創作出滿有活力、幽默、色彩大膽的作品。這次的作品來自「初見」系列,藝術家創作的人物在畫面左上角窗邊向外張望,窗外是一頭疑似Snoopy的狗在奔跑。

富藝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季中拍賣主管Anastasia Salnikoff指,是次拍賣會的作品出自為一個時代精神寫下定義、深具遠見人士的手筆。「他們無論是因命運安排抑或有意為之,都在各自的藝術、設計和鐘表領域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記。」

■Disruptors: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,設計和鐘錶晚間拍賣

日期:5月25日

時間:晚上6:30

地點:富藝斯亞洲總部柯士甸道西8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G/F

網站:bit.ly/45a4XvO

文:呂一心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村上隆 草間彌生 拍賣 富藝斯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