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新世界:免費學AI 趕上潮流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鄒:鄒健宏

■蔡:蔡永中

蔡:今時不同往日,少一點科技應用知識都會被淘汰。面對如此境况,不少仍是科技盲的人應該如何自處?

鄒:當然要速速趕上潮流。做生意的朋友,懂得最新科技至為重要;走在前線的打工仔,學懂如何應用新科技必令上司刮目相看,無往而不利。

教用ChatGPT在線賺錢

蔡:近期AI成為科技風頭躉,鄒sir可否過兩招,有心人如何裝備自己、緊貼潮流?

鄒:當然無問題,今日為大家介紹不同程度的免費AI課程。

首先是赫爾辛基大學(University of Helsinki)最近舉辦了一個名為Elements of AI的初級課程,讓初接觸AI的人士了解背後的哲學理念,以及人工智能對社會的影響,頗受初學者歡迎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www.elementsofai.com了解一下。

另一個課程也適合初學者,名為Google BARD and ChatGPT AI for Increased Productivity,由Knowledge Kubes Institute提供,並以AI應用技巧為主,包括如何在PowerPoint、Excel和YouTube上運用,是個十分實用的課程。

蔡:ChatGPT現在紅透半邊天,應該也有專門針對它的課程吧。

鄒:有兩個ChatGPT的免費課程值得推薦給讀者,分別名為ChatGPT+Blogging和ChatGPT Bootcamp: From Beginner to Pro,均為入門應用課程;前者由Conor Martin創辦,主要關於創建網站和使用ChatGPT創造內容的速成課程;後者創辦人Danny Farah設計出非常吸引的教學內容,包括「如何更快學習使用ChatGPT」,以及「如何使用ChatGPT在線賺錢」,相信不少用家對這些題目都感興趣。

深入了解AI背後原理

蔡:除了初學者課程,有適合已具一定基礎的進階課程推介嗎?

鄒:Google將舉辦進階AI課程,用戶將會學到人工智能基礎、機器學習技術、深度學習和神經網絡自然語言處理等知識,課程更涵蓋人工智能倫理與公平等議題,相信可讓大家更深入了解AI的背後原理。

最後也推薦史丹福大學舉辦的Supervised Machine Learning課程,內容較為艱深,包括「如何在Python中開發機器學習模型」等課程,對有經驗的資深AI用家來說絕對是一個寶藏。

蔡:謝謝你的好介紹!

鄒:記住「生意淡薄,不如賭博」已經不合時宜,「生意淡薄,馬上求學」才是上策。

文︰香港數碼資產學會理事鄒健宏×特約記者蔡永中

相關字詞﹕免費 進修 人工智能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