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港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人訪問——請聽人民的訴求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香港生活的我們很難想像,清晨驚醒,看到的不是日出陽光而是火箭彈。對10月7日開始的以色列-哈馬斯衝突,有人說這是巴勒斯坦自作自受,有人說以色列也有責任;亦有人說只看「維基百科」和懶人包不足夠,不應該隨便扮演以巴專家。除了謹慎吸收資訊,香港人還可以怎樣理解遠在中東的人道危機?應該要有什麼立場?記者仿效法國藝術家JR作品Face 2 Face的概念,分別採訪在香港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加沙人,問同樣的8條問題,看看二人是否真的沒有共通點。結果發現雙方有可以同意的地方:沒有人應該承受如斯悲劇,無辜的人不應被殺害。當然,要在交戰時期談互相理解顯得天真,雙方仍然有不少分歧。以下是記者翻譯過的,他們的回答。

■記:記者 ■I:在港以色列人I ■H:在港巴勒斯坦加沙人H

記:可以請你簡單介紹自己嗎?

I:我原本住在以色列的基布兹(Kibbutz,以色列猶太社區),距離加沙只有6公里。我從小就經歷兩國的衝突。4歲時,我親眼見到炮彈跌落我鄰居的家,令我的朋友身亡;17歲時,我搭校巴上學,司機和一個同學被炮彈所傷,最終死去。我在4年前搬到香港,因為我在這裏找到工作機會。之後也在香港升學,最近從恆生大學畢業。

H:我是加沙人,我是護士。我在2018年來到香港讀護理學博士。我曾經得到5所大學錄取,給予獎學金讀博士學位,但因為我當時不能離開加沙,邊境管制部門不讓我離開。不過,最終也來到了香港。我完成博士學位後,我太太和幾個孩子也來到香港,跟我一起生活。我現在做癌症相關的研究,不過仍有很多親人在加沙。

記:你計劃回去以色列/巴勒斯坦嗎?

I:我很快便會回去,當在香港已經不能幫助我的同胞時,我或者會回去加入國防軍。但我現在不考慮長久回去,因為我已經視香港為我第二個家。

H:我讀博士的時候,意識到香港是一個適合自己發展,也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,所以我選擇在這裏住下去。可能有一天我會回去加沙吧,但不是現在,因為我在這裏可以在頂尖大學做研究,除了幫助到香港的病人,也可以支持加沙人民。

記:你認識的人當中,有人因為這次的以巴衝突受傷,甚至身亡嗎?

I:是的。我在基布兹的鄰居有的不見了,有的被謀殺,我認識他們每一個人。我的核心家庭現在安全,因為我在10月7日之前收到即將有衝突的傳言,我告訴了他們,讓他們去另一個城市暫避。

H:我有親人仍在加沙。他們所有人,我想我不需要特別說出來,你也能明白,他們全部都「正在等待死亡」。我有5個朋友,他們在過去幾天內被殺害。加沙很接近衝突區,軍隊扔炸彈,很多人身亡。我在自己的facebook讀到,很多人死去了。我的朋友正在面對沒有電、沒有食物和水的情况。

記:如果1級是最輕微,10級是最嚴重,這次衝突有多嚴重?

I:10級。100%是10級。這是猶太國有史以來面對的最嚴重事件。在10月7號,成百上千的恐怖分子突破加沙和以色列的邊境,向在以色列的人發射火箭彈,我知道有4500支火箭彈,現在數字可能更多。以色列只有900多萬人,只比香港多約100萬,這些襲擊已經令超過1200個以色列人身亡,2700人受傷。這是繼大屠殺以來最嚴重的情况,殘暴的情况很難可以形容出來。

H:這次?肯定是10級,這是最災難性的一次,非常激烈。以色列軍隊在沒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,轟炸、摧毁一切。這就是為什麽,我這麽多同胞在過去幾天死亡,接近2000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被殺!

(按:據半島電視台和CNN 10月13日的報道,以色列國內死亡人數最少為1300,傷者人數逾3000;加沙的死亡人數超過1500。)

記:對於衝突,你有哪些資訊來源?

I:我在以色列死去的朋友的家人。我的社群、我的父母。我也看CNN的報道。

H:我幾乎都從加沙的朋友那裏得到消息,因為我對新聞媒體已經不太信任。我仍看半島電視台,但我有一個在加沙的好友,他是我的消息來源。過去幾天加沙有信號問題,但其他時間我都靠他告訴我資訊。

記:身處香港,看以巴衝突的新聞,你有什麽感受?

I:當我知道這些新聞的時候,我很擔心家人安危,因為我們住得很近。我處於一個隨時準備行動的心態,告訴他們要離開。之後,我覺到整個世界都崩塌了,我感到這是人類最可怕的噩夢,但這不是恐怖片的情節,而是真實發生。一覺起來,你的舊同學、朋友竟然被綁架、被殺害。他們在哪裏?不應該是這樣的,為什麽這樣的事可以發生?但現在,我覺得不是繼續哀傷的時候,這是我們應該團結抵抗的時候。以色列人經過很多戰爭創傷,希伯來語中有句話叫Am Yisrael Chai,意思是我們會繼續活着,相當於你們講的「加油」。

H:因為香港跟加沙有5小時時差,我看到戰爭資訊的時候差不多是香港的中午。父親告訴我戰爭已經開始,非常危險,然後我才開始看新聞。我不憤怒,我反而很傷心。我對這個情况很傷心,我的精神狀態已經不太好,過去幾天都沒有去辦公室上班,因為想更貼近加沙的情况。非常傷心,要表達我的感受很困難,但我對兩邊都很遺憾,兩邊都有平民死亡,而且,我是一個護士。

記:你怎麽理解這次的衝突?

I:這次衝突為什麽發生,已經不重要。現在也不是講歷史的時候,隨便你怎麽說,但現在發生的事情不應該發生。重要的是要明白我們在為什麽抵抗,我們是在抵抗哈馬斯這個恐怖主義組織,不是巴勒斯坦人民,也不是巴勒斯坦這個國家。這個組織的意識形態就是要消滅以色列,我們不可能跟恐怖組織協議,不可能。我們首要目標是讓被綁架的人質回到以色列。我不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在說話,我是用Idan的身分在說這些。只要哈馬斯繼續存在,衝突就不會完結。

H:這次的戰爭是哈馬斯發起,但為什麽他們要發起戰爭?因為過去以色列在戰爭後不遵從協議。加沙人民在巨大的苦難下生活,沒有工作、沒有電力供應,這些情况讓人們無法忍受,但沒有人願意聆聽我們的訴求,最終爆發哈馬斯這次行動。巴勒斯坦有兩個政權,一個是哈馬斯,一個是法塔赫,但我不在乎政治。我只在乎病人、平民和整個人道危機。新聞媒體只强調哈馬斯是恐怖組織,而支持以色列的目的,對巴勒斯坦人面對的危機視而不見。我們需要持平的領袖,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情况好好仲裁,那人道危機才會解決。

記:對方國家的人民,全是壞人嗎?

I:不,我不這樣想。以色列的敵人是恐怖組織和它的支持者。而且巴勒斯坦人自己也因為哈馬斯而受害,人們說要解放巴勒斯坦,但我們說要從哈馬斯手上解放巴勒斯坦。巴勒斯坦人值得更好的生活。但無論我們給什麼資源巴勒斯坦,哈馬斯都會用來襲擊無辜的人。我不仇恨穆斯林,我也有阿拉伯裔朋友,他們不是極端分子。以色列境內有200萬穆斯林,有些巴勒斯坦人來到以色列工作,我在基布兹就有一個,是很好的人!但為哈馬斯殺害平民而慶祝的人,不會是無辜的。即使是抵抗行動不應該涉及殺害平民。

H:不是。在以色列也有孩子和婦女,也有不認同以色列政府的人。兩邊都有人民,而我們訴求的是和平。我與猶太人沒有任何嫌隙,人們對此好像很驚訝。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在加沙殺害兒童、婦女和其他無辜的人的軍人!我有猶太朋友,是我的大學同事,我們互相理解,也會問候。

採訪、整理˙梁景鴻

圖˙馮凱鍵

編輯•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