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德「龍鳳大禮堂」 復刻1980s婚宴傳統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龍年新正頭大家四出團拜時,可能發現不少商場地標也換上龍主題裝置。繼上期「神龍文化處處見」四出尋找香港建築中的龍元素,今次帶大家到啟德的AIRSIDE,以1980年代香港酒樓常見的「龍鳳大禮堂」為起點,了解傳統金龍木雕的技術,再從「蛙王」、「龍紋身」師傅、大坑舞火龍團隊創作的藝術裝置中,擴闊對龍的想像!

1970、80年代,龍鳳大禮堂是婚宴的標準配備,一對木雕金龍金鳳,寓意龍鳳呈祥的好意頭。惟千禧年代後漸變過氣,新式酒樓不再在禮堂內增龍添鳳,如今仍有龍鳳木雕的酒樓屈指可數,年輕人或者未曾一睹其面貌。

AIRSIDE 3樓的GATE33藝文館,正舉行以香港人生活中與龍有關的事物為題,帶領大家走一趟「本土尋龍記」。門口起點的大紅絨幕牆上,一對金碧輝煌的龍鳳木雕,正是復刻昔日本地婚宴排場龍鳳大禮堂。策展人朱天韻(Daisy)表示,這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,「可能有些人小時候都會見過,酒樓裏有一對龍鳳,新人都在前面拍照」。她笑言,某程度這也是香港早期的一種打卡文化。

廣東龍較粗身 藤枝製鬚工序繁複

這對龍鳳木雕由本地資深木雕師傅蕭炳強親手製作,他從事神佛像雕刻及維修工作逾半個世紀。Daisy指,因香港酒樓空調長開,為免木材水分被抽乾而收縮裂開,師傅會採用多重夾板,雕刻後再上漆及鋪金箔,「我們希望讓大家親手摸到香港師傅的木雕工藝,特意叫蕭師傅幫忙上了一層保護膠,因為以前在酒樓的龍鳳經常會被人摸到掉色」。

龍雕形態與設計以廣東龍為主,龍身較粗。有別於西方龍獠牙向出的形象,中式龍牙齒往龍身內彎,咧嘴而笑。至於長長的龍鬚工序繁複,由12毫米粗的藤枝製成,Daisy表示藤枝需要先削尖,再浸水煮熱屈好形態。由於藤枝乾後變得非常脆弱,一屈即斷,因此屈好形態後需要以火燒來固定形狀。木雕師傅會因應禮堂大小製作不同形態的龍,例如同場展出的灣仔福興火鍋龍雕縮細手稿可見,因為禮堂比較寬闊,龍也特別闊,向後延伸。

集古村龍雕 特別角度賞龍下巴

除了蕭師傅親手復刻的龍鳳雕刻及手稿,場內還展出了他的珍貴收藏,包括他為海洋公園集古村製作的龍雕。昔日海洋公園仿照西藏布達拉宮設計集古村酒樓,在天花板上便有數十條廣東龍造型雕刻,當中包括蕭師傅手筆。他指平常很少機會見到龍的下巴,如今龍雕置於展館中,參觀者能從這個特別角度欣賞龍顏。

說到龍雕,不得不提龍柱。過去放在神龕或佛龕的龍柱多以雲絮裝飾,場內蕭師傅製作的龍柱卻以牡丹襯托,寓意榮華富貴。Daisy解釋,牡丹需要雕刻許多葉子與花瓣,難度較高,手工繁複。在木柱雕刻完成後,需另外雕刻龍爪、龍頭,再以榫位接駁裝上龍柱,最後鋪上金箔才算完成。

「本土尋龍記」展覽

日期:即日至3月12日

地點:AIRSIDE 3樓GATE33藝文館

文:陳真紀

設計:賴雋旼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玩樂擴志]

相關字詞﹕玩樂擴志 開眼 蛙王 集古村 酒樓 木雕 啟德 龍年 龍鳳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