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「奏」威尼斯光景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翁子健最近被藝術家梁志和的裝置作品《天時泊淚》開眼。它是香港藝術館為「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——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」,委託香港藝術家創作的回應作之一。梁志和親身到訪威尼斯考察,在美術館看畫,於河畔、海旁收集聲音素材,再帶了二手玻璃燈回來。

威尼斯畫派多畫人物畫。翁子健解釋,威尼斯曾是商業中心,畫派發展跟商業息息相關,因名人、商人、有權力者多請畫家畫像;風景畫不常見,常常淪為人物畫的背景。翁子健曾與梁志和交流作品意念,知道他想用風景作品來回應這個現象。

《天時泊淚》的外貌是一叢依音效節奏閃亮、熄滅的玻璃燈。它們是梁志和從威尼斯穆拉諾島收集的老式燈具,曾被意大利家庭或場所使用。梁志和又在威尼斯不同地方錄下海浪和河浪的拍打聲、船泊岸和水流的聲音,亦有人們談話、狗叫、小朋友玩耍的聲響,在展場播放。翁子健說,他們是裝置的背景,與舊物一起呈現威尼斯的日常風景。

翁子健指出,梁志和延續以往創作中水的元素,如港鐵會展站的《水記憶》展現香江變化。《天時泊淚》則拉近不同時空的距離,一方面串連16世紀畫作和當代語境,亦讓香港觀眾體會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文化風貌。他形容作品精彩運用媒介特性,融匯現成物的文化價值和情緒,「裝置本身像燈光show,似芭蕾舞表演。裝置底部的圓鏡,又像一口泉或井,讓燈光閃爍時變成跌下去的流水,這是很好的視覺語言」。

(美藝客廳‧六)

「客席策展人」簡介

翁子健是亞洲藝術文獻庫資深研究員。他是第四屆《Yishu》當代中國藝術評論寫作獎(2014年)得主,曾策劃展覽包括「土尾世界——抵抗的轉喻和中華國家想像」(2015年,Para Site藝術空間,香港)、「學不可教」(2020年,亞洲藝術文獻庫,香港),以及「別殺我,我還在愛!——向黃小鵬致敬」(2021年,時代美術館,廣州)等。他也是曾在廣州的獨立藝術空間「觀察社」創辦人之一。

梁志和《天時泊淚》——場域特定裝置作品

日期:即日至2月28日

時間:上午10:00至下午6:00(周一至三、五)上午10:00至晚上9:00(周六及日)

地址: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

詳情:bit.ly/3uEQU48

文:明報藝文部

編輯:謝秋瑜

設計:賴雋旼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IG:@fridaymingpao

[開眼 文化特別版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