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Planner:打卡之餘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提起中環,定必想到那大刺刺掛在皇后像廣場的紅心,但其實附近還「藏」着許多藝術品,不止是值得打卡。

豪瑟沃斯畫廊1月遷至皇后大道中,以中國藝術家張恩利個展「臉」打響頭炮。《美術館館長》、《遠方的客人》、《瓜農》,看見這些作品名字時,在你腦海浮現怎樣的一張臉?雖然標題相當具象,但張恩利並非完整畫下這些人的物理表徵,而是將現實融合個人想像,層層疊加豐富色調及生動線條,繪出對象精髓。繼而令人沉思:臉重要嗎?

說到著名景點太平山,第一秒聯想的又是什麼?山頂纜車、凌宵閣、遊客……我們要看的並非風景畫。本地異體書法家「賣字」以「太平風物詩」為題,於雲咸街Wyndham Social展出60件作品,透過文字捕捉太平山下中上環一帶風景,其中《太平散步》以26幅作品組成,展現他對多個街道名稱的臆想,如「太平,無為」、「紅綿,漫漫」,他的細膩筆觸化成美景,活現眼前。風景以外,賣字亦思考「太平」二字,到底何謂太平?

除了臉容與文字,大自然亦時刻連繫着人類。大館Touch Gallery「植物的聯想」展覽開幕不久,帶來3名當代工筆藝術家陳瑞瑩、鄭丹珊和賴筠婷作品,藉本地植物和景色,呈現蓮香樓、棚仔、花墟等香江獨特光景。看展後走到街上,或會漸漸留意街角的野草、搖曳的花兒,此時萌生的欲望,未必再是打卡了。

#中環 #臉

#太平風物詩 #植物的聯想

[開眼 藝述速遞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