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新品:OM System M43生態攝影專家 實時減光鏡大升級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Olympus自從在2021年分拆影像部門業務,成立OM System品牌,便一直以日本哲學「花鳥風月」作為品牌核心,主打自然生態攝影路線。在智能手機步步進逼下仍然獲一班忠實擁躉支持。品牌剛推出新的M43旗艦無反相機OM-1 Mark II,相較前年推出的第1代OM-1,雖然硬件上仍採用2040萬像素背照層疊式Live MOS感光元件、TruePic X影像處理器等,但真正使用起來卻為用家帶來不少便利。早前記者帶着新機及新推出的長焦鏡頭到台灣及在香港試拍,發現無論是影景、影人、影星或打雀,OM-1 Mark II的表現都非常出色,特別是以下幾項功能,鍾意影大自然的攝友相信好易「入坑」。

8.5級防震 3秒手持無失敗

第1代OM-1已提供內置Live ND實時減光鏡功能,Mark II進一步提升,由第1代最大的64(相當於6級減光)調至128(7級)。例如在日光下拍攝瀑布,啟動Live ND減光功能下,快門可設定為3秒,將流水拍成漂亮的水簾狀。而受惠於相機連鏡頭最高可提供8.5級光學防震效能,所以即使設定3秒快門下手持拍攝,也能輕鬆獲得清晰穩定的影像。

OM-1 Mark II的新殺着是在ND減光鏡之上,加入Live GND實時漸層減光鏡功能,相對於Live ND會減低整塊感光元件的吸光量,Live GND則可讓用家較自由地調整取景範圍內的減光區域及漸變強度,例如拍攝屯門藍地新村的壁畫時,有一部分壁畫位處陰影內,基本上很難將兩邊壁畫清晰拍在同一張相內;但在Live GND新功能加持下,只要將漸層減光區域覆蓋在被陽光照射到的壁畫上,便能同時清晰拍下兩邊的壁畫。

另外,OM-1 Mark II的人工智能「被攝對象識別」功能亦強化,在OM-1原有能識別各款主要交通工具及動物外,新加入人類識別能力,即使被攝對象未有正向鏡頭或戴上太陽眼鏡,人工智能也會作出反應,大幅改善自動對焦的成功率。

預拍功能提升 有利動態拍攝

而由於新機的內置緩衝記憶體容量大增,能夠持續記錄完全按下快門前影像的Pro Capture預拍功能,就由上一代的70張提升至99張,換言之即使反應稍慢,也有較大機會拍下珍貴鏡頭,對拍攝難以預測動作的對象如鳥類、貓狗等特別有用,今次在阿里山「打雀」時便能拍到很多雀鳥的有趣動作。

經過今次測試,記者認為內置減光鏡、高強度防震能力及機身相對輕巧的OM-1 Mark II,絕對適合主要影風景或大自然生態的用家,只要懂得靈活運用相機的特別拍攝功能及出色的追焦能力,便能大大提升拍出精彩畫面的機會。唯一問題是相機的操作界面比較複雜,而且部分功能不能疊加使用,有時候必須先關掉其中一項功能才能啟動所需功能,需多花時間練習。●

OM System OM-1 MARK II規格

感光元件:4/3吋背照層疊式Live MOS

有效像素:2040萬

屏幕:3吋可揭觸控式

其他功能:最高8000萬像素高解像度拍攝、LiveComposite合成拍攝、多重曝光、雙記憶卡插槽、1053點自動對焦、576萬像素OLED電子觀景器、IP53防水滴防塵外殼、超音波自動除塵系統

尺寸:134.8×91.6×72.7mm

重量:511g(淨機身)

售價:$22,190(淨機身)

查詢:explore.omsystem.com/hk

文:周群雄

相關字詞﹕感光元件 人工智能 無反相機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