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手指喀喀聲 慎防彈弓指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忙碌工作或提取重物後,有否感到手指關節少許痛楚及喀喀作響呢?如果有,便要及早正視,因為可能是「彈弓指」的先兆。

手指肌腱發炎難屈伸

彈弓指,或稱扳機指,醫學名稱為手指屈肌腱鞘炎。成因是過度使用手指屈肌肌腱而勞損,肌腱及外圍的腱鞘因此出現局部發炎,持續發炎會導致患處組織增生變得肥厚,脹起形成結節。當手指屈曲伸直時,肌腱通過腱鞘時便會被結節卡着而變得不順暢。患者初期會感到手指與手掌間痠痛,手指屈曲和伸直的靈活度下降,尤其早上剛起牀時更明顯。如果未有及時處理,後期可能無法自行伸直手指,需要外力協助才能伸直,更甚者連用外力也無法伸直。

高危:主婦、文員、髮型師

一般來說,40歲以上人士,尤其女性,患彈弓指的機率較高。另外,患糖尿病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痛風或腕管綜合徵的人士,亦有較高風險患上。此外,需要長時間彎曲手指的活動(例如使用剪刀、智能電話、滑鼠或鍵盤、彈奏樂器等),經常手挽重物亦會增加肌腱勞損的風險,所以家庭主婦、文員和髮型師都是高危一族。

醫生除了處方止痛藥及非類固醇消炎藥,亦會轉介患者接受物理治療。物理治療師會對患者詳細檢查,因應病情治療;例如超聲波、衝擊波、針灸治療、冷敷、熱敷等治療,以助消炎止痛。物理治療師亦會指導患者做手部運動、伸展手指,或在患處輕柔打圈按摩,以增加手指活動幅度。

避免使勁扭毛巾、挽重物

彈弓指患者應適時讓手部休息,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手指或緊握拳頭,例如使勁扭毛巾、手挽重物等。如工作上無法避免,應多伸展及按摩。

如果保守治療不能根治問題,物理治療師會將病人轉介給醫生,醫生會因應情况,考慮局部類固醇注射或手術切除結節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物理治療門診服務,詳情可致電2743 1702或瀏覽bit.ly/trigger-finger查詢。

文:王凱婷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師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手指屈肌 手指屈肌腱鞘炎 彈弓指 姿治通鑑 每日明報-健康